放心

閱讀經文:約翰福音16章
默想經文:16:33下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出自李白那膾炙人口的名詩《宣州謝朓樓餞別敎書叔云》,可是你現在心情的反映?今日有什麽東西亂了你的心,今天又有什麼東西令你煩憂?而當年的李白,又是如何來面對這樣的煩擾?

今天「世人」面對煩擾時,多會,應該說是只會用「世界」的方法來解決。因為他們不認識神,不相信衪是創造宇宙的那一位,不承認衪是人生的主宰。所以遇到困難、心有煩憂的時候,只能借一些看起來、感覺起來,可以讓他們忘了煩憂的東西來消愁—毒品、酒精、上網、甚至工作,只要能讓自己得到舒緩,就可以了。但,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真的能避開嗎,酒過之後又如何?夜欄人靜時,只能落得如李白般的嘆息:「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然而,作為基督徒的我們,又該怎樣面對煩憂呢?

我們已經屬主的人,必須知道我們是神的兒女,是衪眼中的瞳人,不管亂我心者是什麼,不管面對多大的煩憂,甚至苦難,不要忘了耶穌對我們的應許:「你們(我)們可以放心,因為我『已經』勝了世界」。在同一章的經文裡,耶穌基督承諾把聖靈賜給我們,當聖靈內住在我們心裡的時候,我們就能夠放心。不管外在的環境是多麼的惡劣,多麼的影響我們的心情,煩擾我們的思緒,我們都可以「放心」,因為祂已經勝了世界,祂已經勝了死亡!

禱告:主啊!我們每天生活中的人人事事,甚至乎地球另一角落所發生的事,都可以擾亂我們的思緒,然而,祢已經告訴我們,我們會面對苦難,但,同時祢也告訴我們,我們可以放心,因為祢已經得勝了。況且,祢已把聖靈賜給我們,讓我們有平安。求祢幫助我們,看見的不是困難,也不是令我們煩憂的事,而是祢的應許。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堅定地信靠祢,唯有這樣,我們才可以穩妥,心緒才能安寧,才能不畏首畏尾,才能活出積極而精彩的基督徒生命,以此為祢作美好的見證,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秦民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