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眼光

默想經節:馬可福音12:41

「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

常聽說:「有眼無珠識錯了你」。有正確的「眼光」太重要了。輕者,損失輕微,重者,毀掉人的一生, 毀掉一個家庭,甚至毀掉一個國家。

作為信徒,我們必須培育屬靈眼光,不但能助我們登高致遠,更重要是讓我們看清神要我們要走的路,做合乎神心意的判斷。要培養屬靈的眼光,必須先改掉用世俗眼光看事物的習慣。世俗眼光看人的外表,以貌取人,連撒母耳也不例外。神差派他去耶西的家,去膏立新王接替掃羅,他看見以利押時,心裡說,耶和華的受膏者「必定」在他面前,他很相信自己的眼光,然而,神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16:6-7)

昔日,神要撒母耳用耳代目,用聽神的引領,代替世俗的眼光。今天,我們要效法基督,學習從耶穌基督的眼光去看世情,去剖析事物,去觀察人。馬可記載了耶穌在聖殿門口觀察人奉獻的一段故事。耶穌很厲害,他觀察入微,選擇對著銀庫觀察人如何去奉獻。我相信那些奉獻的人,都不知道主耶穌基督在看他們!其實,比起那些不去聖殿,不肯奉獻的人,那些人已經是很好的了,起碼他們還願意上聖殿,肯奉獻,不是嗎?

但當主耶穌看到一個窮寡婦,奉獻兩個小錢時,祂立刻叫門徒來看,耶穌不是叫門徒「用眼去看」,耶穌教導他們「用心去看」。因為主耶穌不是用世人的眼光、用世人的標準去衡量。衪要門徒學習祂的屬靈眼光去看世事,去審時度勢,去「觀人」。

我曾經聽過一個牧師這樣說,看一個人向神奉獻的多寡,不是看他奉獻多少,乃是看他剩下多少。這牧師不像一般人看一個人向神的奉獻!他學習用主的眼光去看人,去看自己,去評價自己。曾經有一篇文章講到「為己無所求,為主無所留」。我想下半句,形容這奉獻兩個小錢的寡婦,一點也不為過。還記得馬利亞嗎?當門徒説為什麼那麼浪費,她沒有留下香膏,她全然給了耶穌!當其他門徒「看著」她為何如此浪費,耶穌卻反過來稱讚她。

你我今天怎樣看人呢?怎樣去看世情呢?求主幫助我們用屬靈的眼光去看事物,去衡量人事。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二章12節裏面這樣說:「我們所領受的,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

求主幫助我們不用屬世的標準,要在聖靈裏,效法基督,操練用屬靈的眼光看事物,解釋屬靈的事。最後,在教會裡邀請人參予服事時,絕不能只用世人之眼光,世人既定的模式,世人常用的標準去找人服待。教會必須以禱告,以依靠聖靈,用主所賜的屬靈眼光,去邀請敬虔的人,服待神,服待教會,服待弟兄姊妹,才能建立健康的教會,才能建立弟兄姊妹,領人歸主, 榮神益人。

 

◎ 秦民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