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種族理論

批判性種族理論(Critical Race Theory, CRT)並不是什麼新的學術理論,早在1970年代即已被提出,卻不料在今年激發出嚴重衝突,戰場遍及全美50州。

這一理論由於討論者眾多,並無嚴格定於一尊的信條或定義,但無論支持或反對者都同意:起初是由一群研究法律與民權的學者所提出,要以「種族」或「膚色」為基本觀點,思考、檢討及批判現存的一切法律、教育、文化、社會及人際關係背後的思想基礎。

第一次「批判性種族理論的新發展」研討會在1989年召開,會議召集人,洛杉磯加大法律教授Kimberlé W. Crenshaw承認:這個理論來自哈佛法學院教授Derrick Bell的思想與課程,原本沒有名字,更談不上新發展;CRT是她藉此會議創造出來的,「有時你必須以假當真直到你成功。」

支持者認為,美國的教育、甚至法律,向來都站在「白人觀點」,制度化地歧視黑人,是根深蒂固的種族主義產物,需要撥亂反正,以「黑人觀點」來嚴格檢驗批判一切才是追求真理。

反對者則認為,這論點並不符合事實,想以鬆散、感性「各人說故事」的方法來取代嚴謹的學術討論,並修改歷史,根本是另類的「洗腦」!甚至有人將CRT與共產主義比較後認為,這理論純粹是以「種族」取代「階級」,並與共產主義的鬥爭論調幾乎完全一致。

此運動天生有「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思路,因而在過去幾十年中吸引許多極端分子的支持及發揚光大。如支持此理論的前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就說過:「我很難理解你怎能有一個種族目標,卻想用一個非種族手段來實現」。時至今日,許多吵得沸沸揚揚的論點、策略到底還算不算是CRT的一部份已很難確定,如認定美國國旗就是仇恨標誌等。

2020年9月,總統特朗普宣佈推廣「愛國教育」,成立「1776委員會」,但拜登就職當日即下令停止。2021年4月,教育部推出有CRT之實的「種族回應政策1619計劃」。打著這名號要改革甚至革命的,與堅決反對到底的戰火就此漫延全國。支持的學區官員,與反對的家長,在公聽會上激辯,許多家長受到麥克風被關或逐出會場的待遇。受挫的家長有的將學童領出公校系統,轉為在家教育(Home Schooling);也有的認為「我納稅不能讓你們這樣花!」而將戰線拉到各州的議會甚至法院。

全美已有10州完成或接近立法,限制在公校採用CRT教學;另有26州正在進行。7月6日,號稱有300萬會員的「全國教育者協會(NEA)」與170萬會員的「美國教師聯盟(AFT)」發表聯合聲明,將在50州的14,000個學區投入重金,推動從幼稚園到高中使用符合CRT精神的教育方式與課綱,以教導「誠實的歷史」,使所有學生跳出舊思想架構,為正義而戰。

7月16日,教育部撤銷了1619政策,但這場美式文革大戰還沒完。

 

◎葉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