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

霸凌(Bullying)是學校的一個現實的問題。近年來的科技發展,更為霸凌多開了一個方式去攻擊別人。總括而言,霸凌發生在每一間學校,從小學4年級至高中12年級都會有這些問題存在,最普遍發生在6至10年級。這是一個家長和孩子都需要認知的行為,也是一個需要與孩子溝通的話題。

學校中的霸凌情況

霸凌在不同校區有不同的定義。綜合而言,霸凌是在人際關係中特意錯用權力,重覆地在言語、行動和社交行為上引起尷尬,去傷害及威壓別人。他們有意地引致身體、社交或心理上的傷害——對受害者造成即時的羞辱、受傷害,短暫性的畏懼、焦慮和壓力,或長遠心理上的影響,需要心理治療。當中有20%的孩子不能再回原來的學校繼續上課。

霸凌最普遍用的方式是用帶攻擊性的言語去羞辱別人(超越80%的霸凌用此方式);接著是對別人冠以具傷害性、侮辱性的名稱(Name Calling),其他的方式包括威嚇、威脅、造謠、散播謠言、實際人身攻擊、毀壞私人物件或衣服,甚至偷金錢。網上攻擊近年來不斷增加,接近30%。最主要的方式是用攻擊性的名稱去侮辱別人,其次是散播謠言。要注意的是霸凌者不單在網上欺壓人,80%也在校內攻擊和欺凌別人,其中4%的霸凌方式是與武器有關,例如用小刀或手槍,目的是威嚇別人,炫耀自己的能力。

在學校中,霸凌欺壓的對象大致與外表有關。他們所選擇的對象是他們認為比他們弱小、可欺負的孩子,如身材較小或較內向、不會為自己反抗的孩子,還包括有一些特徵或外貌特殊的孩子,如體重、頭髮顏色長短、衣飾等等。他們也會因嫉妒而欺壓別人;還有因種族不同、宗教不同、性取向不一樣,甚至身體有缺陷的孩子也都是他們的對象。霸凌最常發生的場所是校內通道、樓梯間、課室內、飯堂、洗手間或校車內。

幫助孩子面對霸凌

要幫助孩子面對霸凌的問題,父母要讓這題目成為閒談時或飯桌上的話題,這是預防的方法之一。與孩子閒談中可帶出學校霸凌的情況,如孩子眼見耳聞的事件、孩子的想法、如果發生在他身上如何去應對。父母要常常向孩子表達愛,可以強調對孩子無條件的支持,無論何事都願意與孩子一同應對,與他共同克服困難。談話間要尊重孩子的立場、想法,以贏取孩子的信任。

同時,父母對孩子的起居生活要有敏銳的觀察。很多時候孩子不敢或不願告訴父母所發生的事情。父母要留意孩子生活上的變化,通常會有:變得沉默、心不在焉、對事物不感興趣;飲食起居改變,早上不願意起來上學,功課或成績下跌;孩子的情緒變得不穩定,容易發脾氣,容易哭泣,或整天躲在房間裡等等。

父母要知道孩子的顧慮。孩子遇到這情形,實在是懼怕,不敢面對,不知該怎樣處理。他不敢告訴別人,甚至自己的父母,因為在他來說,打小報告是不應該的,也害怕霸凌者會報復,事情會變得更壞。他也不敢告訴朋友,怕朋友不相信,或害怕會失去朋友(霸凌者可能是和他經常來往的一群同學中的一個)。不願意告訴父母,是害怕不被相信或受責備,或者擔心父母會有過份的反應。父母要了解孩子的心態,要客觀、坦誠,耐心等候孩子的回應。

當孩子願意說出霸凌事件時,父母需要用愛去支持,用冷靜平和的態度和孩子溝通,收集所有資料,明白事情的來龍去脈,釐清一切要點,不要假設。與孩子溝通時,父母要專注聆聽,可用身體接觸去表示安慰、支持或同感,同時不要判斷,不打岔,更不要訓話。要尊重孩子的意見,站在孩子的立場去了解他,並且對孩子的感受要敏銳,不催迫。孩子情緒激動時要暫停,要表達愛,等他情緒恢復後,才繼續。鼓勵孩子去探索多方面的處理方法,言語帶鼓勵和肯定,同時也可客觀性地分享想法或建議,但不要堅持。父母也可分享感受,但不要火上加油,要留意非言語所透露的訊息,例如面上的表情、體態等。

處理霸凌事件

處理霸凌事件的方法大概有下列幾種:1.當作無事,完全沒有反應,讓霸凌者覺得沒趣而放棄;2.正面地面對霸凌;3.告訴友好同伴,互相照應,彼此保護;4.父母可以介入,但必須得孩子同意;5.告知校方——學校是有紀律的,他們會用以規範並阻止這些行為,不讓事件增長。父母應按事情的嚴重性及發生的場所,與孩子討論處理方法。要知道實際面對的是孩子,要聆聽尊重孩子的意見,讓孩子嘗試處理。

霸凌事件是需要處理的,不能逃避。當孩子願意面對霸凌時,父母可以幫助孩子作好準備正面直接地面對霸凌。這樣,可以建立孩子的自信心,面對困難不退縮。若孩子未準備好,不要勉強,可以讓孩子詳細思想所要說的話——怎樣去說,說些什麼。父母可分享討論技巧,因為機會只有一次,若不成功,反而會成為霸凌羞辱的話柄。孩子應以平靜、肯定的語氣說話,不激動,不退縮,不用攻擊人的話語。

孩子要告訴對方:1.他對自己做了些甚麼事情的真相(What he did);2.對自己造成的後果(What happened to you as a result);3.指出事情的對錯(This is not right);4.要求對方停止(I’m asking you to stop the behavior)。父母可以幫助孩子修飾詞句,使要說的話要肯定、直接、簡短、不指責、不帶攻擊性。父母可以幫助孩子在家中先練習。

若直接面對霸凌不成功,可以考慮父母的介入,但一定要得到孩子的同意,坦誠地與孩子討論父母介入的詳情。父母要以平靜心態去處理,不罵人,不威脅,不恐嚇,不上門找霸凌者父母對話。父母介入的目的是要指出不當行為,勸告霸凌者,要知道霸凌者多生活在不平衡的家庭中,對現況不滿意,因而嫉妒他人,曾有過或目擊被欺壓的經歷,充積憤怒情緒,又不懂如何處理情緒。其實他們自己沒有安全感,於是用欺壓人的方式膨脹自我,提昇社交地位。

如何防範、阻止霸凌的行為?除了讓這題目成為閒談時或飯桌上的話題,按時跟進發展,還可以讓孩子在假期查考這方面的資料,對防範或面對霸凌有進一步的認識。開放家庭,幫助孩子擁有一群好友,願意支持,維持公正。鼓勵建立孩子的自信心,支持孩子正面地面對霸凌行動,鼓勵孩子不退縮,用正當的方法去處理。最後,告知校方,讓學校輔導員去處理,阻止這些行為。

 

◎ 楊李少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