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感謝

在忙碌的生活、嚇人的疫情,起伏的心情中,迎接2021年的感恩節,這是提醒自己的時候──要用感恩的心來過每一天,不要忘記上帝的恩惠!特別鼓勵大家,安靜片刻,回想過去一些來不及道謝的人和事,快快獻上感謝,不要錯過。

 


提醒自己 總要謝恩

「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這段經文對許多基督徒來說,是再熟悉不過了,但卻也是知易行難的一段。

過去一年多,不斷傳出同事、朋友重病或離世的消息,悲歡離合差不多每一天都在身邊上演。在這種傷心流淚的日子裡,如果還要常常喜樂、凡事謝恩,真是不知道可以從何入手。然而,神總有辦法提醒我,在每一件事情上都要有感謝的心。

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一位牧師剛發薪水的那天被搶劫了,一個月的生活費一瞬間被人搶去。他正在沮喪的時候,突然聽到聖靈的聲音,叫他去感謝神。聽到這裡我差一點笑了,被搶劫還要感謝神?我想,也對,因為錢財身外物,人沒有受傷也是應該感謝神的。繼續往下聽,原來牧師感謝的,是他被搶劫,而不是他去搶劫。聽完這個故事,大大改變了我對事物的看法。

今年八月初,我不幸患上新冠病毒。在酒店隔離的兩個星期,每一天都感受到上帝無時無刻的看護。家人和教會的弟兄姊妹每天都打電話來問候關心,讓隔離的日子變得沒有那麼孤獨和沈悶。此時我更感受到那位牧師的故事的力量,因為我感謝神是我患病,而不是我的家人患病;寧願是我身體受苦,我也不想看到家人受苦。

我認識耶穌基督以前,遇到問題,總問為什麼這件事會發生在我身上?為什麼事情的結果是這樣?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儼然一個問題少年,每天有十萬個為什麼。如果我今天不是基督徒,可能我還是以前的那個問題少年,會一直追問為什麼我會染病,而不是在這個時候感謝神的看顧。

我還想到很多可以感恩的,例如生活在一個大都會,一個資訊發達的時代,讓我在隔離的時候可以足不出戶也不至於餓死。從早餐到夜宵,甚至日常用品都可以在外賣軟件上訂購。如果沒有這些便利,我就要每天麻煩家人和朋友為我送飯了。

在十一月感恩節的月份,求主賜下感恩的心和感恩的眼光,能看到神的恩典每一天不停地展現在我們的眼前、我們的身邊,也懂得對神安放在身邊的每個人、每件事,獻上感恩!

 

◎宏飛

 


感謝出於愛的管教

您也許不會記得自己是如何學習說「謝謝」這兩個字的,但總會記得提醒孩子們接受別人的幫助或禮物時要說聲謝謝。

感謝讓我流淚的人

謝謝幫我開門的服務員、為我指引方向的路人、順道載我一程的司機,多送我一個甜甜圈的店員。我常常會把謝謝掛在嘴上,直到有一天,道謝的對象突然回頭問我:「妳為什麼謝我?」

回想起當時的尷尬,先是覺得對方讓我難堪,充滿委屈,懷疑是否得罪了對方?排除這個原因之後,就開始惱怒對方,被冒犯的感覺讓我愈想愈不開心!那時候我已經信了主,負面情緒讓我心裡很不平靜,「妳為什麼謝我?」為什麼?我感謝的對象感受不到我的心意嗎?這話無疑是當頭棒喝,讓我看見自己言語的敷衍、傲慢的禮貌。那晚,讓我對感謝這兩個字有了更深的責任感。那晚,我學會感謝讓我流淚的人。

感謝出於愛的嚴厲

曾經,有位母親滿面愁容的來找我談心,她說女兒對她吼著:「我恨妳」,然後奪門而出。「我不過數落了她幾句」母親很難過地說。我也難過,因為知道我的安慰比不上孩子回頭跟媽媽和好來得有幫助。那時候,我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看著這位愛女兒、為女兒操碎了心的母親憔悴的容顏,我想到自己總是埋怨父親的責之切,卻不理解他的愛之深,是多麼讓他痛心!

準備考高中的那一年,對未來毫無概念,一會兒想學美術,一會兒又覺得唸護理也不錯。父親把我叫進書房,要知道我的想法。我說一個,父親反駁一個,最後我吼著:「你一點都沒有要幫助我!」父親氣得滿臉通紅:「下決心容易持恆心難,妳連決心都下不了。」我轉身下樓,聽見身後「碰」的一響,回頭看見父親摔了一跤,嚇得我呆呆發楞。但確定父親沒有受傷後,仍然賭氣地把自己關進了房間,對父親作無言的抗議。

高二那年,我信主了。當耳際響起講員說:「天上的父比地上的父親更愛你,祂的愛永恆不變」時,眼前浮現父親為我所做的點點滴滴:夜讀到凌晨,為我泡一杯熱牛奶。知道我徬徨,找我談未來。回家太晚,在公車站等著接我。即便叛逆任性,沒有對我不理不睬。地上的父親尚且如此,何況在天上永恆不變的父呢!

《聖經》說「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希伯來書》十二章6節)我怎能不明白父親對我的嚴厲是出於愛呢!出於愛的管教,怎不叫我充滿感謝呢!感謝狠狠處罰我的父親,諄諄訓誨我的師長,嚴厲指正我的老闆,和我吵架拌嘴的丈夫。感謝他們在我得意自滿時澆我冷水,感謝他們沒有讓我在自以為是中沉淪。感謝為我安排這一切的天父上帝!

 

◎文琤

 


感謝 生命中的恩人

十一月的第四個星期四是美國傳統的感恩節,是每一個家庭團聚、彼此關顧的日子,更是向天父上帝獻上感恩的日子。感恩節給我們一個機會回顧過去上帝的保守,思想祂現在每天的供應和給我們未來的應許,讓我們可以存感恩的心和信念走前面的路程。

今年是第一個沒有母親共度的感恩節,因她在三月底被上帝接回天家。我還是常常記念她的言行,她在我生命中留下的豐富的祝福和恩典。在緬懷母親的回憶中,瑞玲的身影容貌重現眼前,她是我在教會認識的第一個美國人。

瑞玲的美國名字是Linda Scherzinger,中文譯名是施瑞玲,是一位年輕的宣教士。我們認識之前她曾被差派到香港,在黃大仙區天台學校任英文老師,藉此接觸社區,身體力行活出基督,領人歸主。她有個漂亮的中文名字,也說得一口流利的廣東話。

1971年我來到北美,人地生疏,嘗試探討美國文化。那天我第一次踏入美國人的教會,找到一個角落坐下,瑞玲剛好在我的後排。那間傳統的教會,會眾極多,崇拜結束許多人留步,彼此問安。我正準備離去,在我後面的瑞玲已經走到我的面前。她先以英語很友善地跟我打招呼,礙於禮儀,我只好停下來回應。得知我來自香港,她便用純正的廣東話與我交談,給我很大的驚喜,就想進一步認識她的背景和她在香港的生活和工作。她的一言一行總是那樣親切,以後每個主日我都期待在教會與她見面。不久,我和她成了主內的「閨密」。

有一天,我邀請她來我家,介紹她認識我來美不久的母親。她的流暢廣東話給母親帶來無限溫情,我們都很享受與她相聚的時刻。漸漸她成了我屬靈的導師,使我更明白《聖經》的教導;一年後我就在這教會接受洗禮,正式歸入基督名下。

後來我們轉到附近一個中國人的教會聚會和學習事奉,但仍然與瑞玲保持電話聯絡。有一天,瑞玲給我電話,告訢我她已結婚,並且將要遷到加拿大的Nova Scotia定居。自此,我們便天隔一方,沒有再見面了。

最初幾年,我們以書信互通訊息(那時還沒有電郵和短訊);每年的聖誕節,更收到她的感恩信,報告她和弟兄在牧畜農場的生活,並且經營遊客住宿的生意(Bed and Breakfast),完全放下在大都會舒適方便的生活,使我感到不可思議。不久,她來信談及她在接受神學訓練,準備作全職牧養教會。當時,我為她的決定禱告,因為就我的角度看來,她的挑戰太大太難了。

接著的聖誕感恩信,她很興奮地報告她已接受附近三個教會的聘請,成為他們部份時間的牧者,因為遠郊地區的教會極難找到傳道同工,她和弟兄決定結束農莊生意,回應上帝的呼召,踏上全時間事奉之路。漸漸,她的通訊減少了,可能是太忙碌的緣故。我也被世俗的工作捆綁,加上家庭和教會事工的責任,不知不覺間與她失去了聯絡。

為了彌補我的虧欠,希望尋找到瑞玲現在的蹤跡,最近我給她寫了一封信,從多年前的記錄找到她的舊地址,把信寄出了,不知道是否可以送到她手裡。我也用Google來搜索,竟然看見一張她的照片,又在另一段資訊看到一則報道她丈夫Kevin Schzinger 2017年辭世的消息。我在想失去老伴的瑞玲怎樣過餘下的日子?願天父繼續保守她,與她同行。

回顧過去,上帝為我差派了許多像瑞玲姊妹這樣的天使,在我信仰成長的路上,陪伴、守護、鼓勵和扶持我。過去一直忙於教會的事奉和生活瑣事,此刻,我想到要再次為那些身旁像雲彩的見證人向上帝感恩稱頌。

 

◎陳梁惠嬋


 

本月經文: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
策劃和撰稿:《號角月報》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