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對新人的 職業談起……醫生的婚禮

我算是主持婚禮的老手,可是這次卻是蠻緊張的。原因之一是疫情中,這個婚禮有不少的賓客;此外就是一對新人的特別要求:「叔叔,你的訓勉可不可以不要太說教……」

婚禮現場浪漫溫馨,上百位賓客到賀。當一對新人手握手站在我前面時,我開始了對他們的「講道」:

我非常高興和榮幸為你們主持婚禮,尤其是我帶著牧師和醫生這雙重的身分來主持,特別有意義!你們兩位都是醫生,是許多人欽佩和羨慕的對象,也是一般人成功的標準。然而一個人最大的成就,應是擁有幸福的婚姻、美滿的家庭。

醫生這份職業必定會影響你們家庭的生活作息,也造就出你們的性格。我要給你們三個英文字母ABC來表達提醒,亦與你們的職業相關,也是我自己從經驗中學來的功課,盼望也能成為你們的幫助,幫助你們的婚姻更堅固。

第一,不怕道歉  ‧盡快原諒 (Apologize)

我們做醫生的最難說出道歉的話語,因為如果承認犯錯,就是承認「醫療失誤」,無疑是惹火上身,更甚者會被控告。因此我們慣於說:「我的動機是好的!」「我已盡力,但許多事不是我可以掌控的……」我們總有千萬個抗辯理由。

然而,夫妻之間卻不要怕承認自己的錯誤,要勇於承擔責任與後果。為自己造成的傷害真誠道歉,謙虛地請求原諒。同時,你們也要學習盡快接受配偶的道歉,原諒對方,不要得理不饒人,更不要翻舊賬。捫心自問,我們自己也不是完美,「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第二,保持禮貌 ‧ 相敬如賓 (Basic Kindness)

大部分醫生都曉得如何善待病人、友善地與家屬溝通,也會尊重同事、護士和醫院員工。溫柔的態度和談吐是職業素養,可是,卻常常忘了給配偶、家人和孩子基本的尊重和禮貌。很可能是「親近生侮慢」。夫妻能身心靈為一體,卻仍需有朋友之間的尊重、禮貌和相敬如賓,這是一生值得要學習功課。

第三,易地而處 ‧ 體貼周到 (Considerate)

體貼,最簡單的定義是設身處地、換位思考,有同理心。我特別喜歡英文「Put yourself in other’s shoes(穿上別人的鞋子)」的表達。

醫生因看多了某種疾病,很多時候會不自覺地告訴病人:「我能體會你的感受和心境!」其實我們真的不能!因為自己沒經歷過這種病症的焦慮、治療中引發的恐慌,也不曾嚐過對方所承受的疼痛。儘管沒親身經歷,但是我們可以花點時間去了解對方的感受,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儘量做出周全的決定。此外,若你能體貼娘家/夫家的需要,就必能得著配偶的心。作丈夫的,特別「要合情合理的與妻子同住。要體諒她比你軟弱,要尊敬她,因為她是和你一同承受生命的恩典。

願上帝祝福你們、保守你們,同心同行踏上人生新的旅程。

 

◎李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