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鬆鬆談「愛情」

「愛情」,按筆者的理解,是瑰麗、純潔、超凡、聽來簡單卻深奧莫測的「東西」。它是透過施與受兩者互動而產生的反應和感覺,但它又好像是一個有生命的有機體,需要兩者料理、照顧和培養,讓它成長得旺盛、美麗,並在過程中能共同享受。

人與生俱來就不斷渴求愛。因此,「愛情」與生命、靈性和生活息息相關。筆者就在此與讀者們說愛談情罷。

愛情與大水

《聖經.雅歌》對愛情有很崇高的描述:「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八章7節)

「大水」是人的能力所無法抗拒的自然力量。愛情如燃燒熾烈的火焰一般,雖傾海洋之水,不能將愛焰熄滅。末世洪流的狂瀾,也沖不去永恆的愛情。愛情的火焰,不會因著試煉的緣故而熄滅,也不會被來勢洶洶如「大水」一般的患難、危險及試探所淹沒。

基督與信徒的關係,好比新郎與新婦,充滿甜蜜和傾慕的愛情。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參《羅馬書》八章35-39節)主對我們的愛永不改變,因祂是永不改變的上帝,任何環境、逼迫和患難,都不能奪去上帝對我們的愛。那麼我們對祂的愛情又怎樣?

下半句說:「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更道出愛情如瑰寶,有著無可比擬的崇高價值。主的愛無可替換,永不止息,是無價之寶。你得著了嗎?

愛情與麵包

「愛情與麵包」是一個很俗套的問題,而且眾說紛紜,並沒有一個標準說法。

當然,沒有經濟基礎,空談愛情是不實際的。正所謂「貧賤夫妻百事哀」,道理也在這裡。然而如果把金錢放在優先地位,漠視了愛情的崇高價值,染上了銅臭味,愛情也就失去了魅力和光彩。有金錢沒有愛情,同床異夢,婚姻也不會恆久。

如果要選擇愛情多一點,那當然就要多花時間用心去培養感情。你就不得不將工作減輕,到時,「麵包」自然就會相對減少。然而,甜言蜜語不能填飽肚子。若沒有「麵包」只有愛情,兩人又可有體力說愛談情呢?這是多麼弔詭的問題!特別是對今天的人來說,愛情和物質錢財之間,要怎樣掌握?要以怎樣的態度看待?確實值得反省。

引用德蘭修女的話:「世界上有很多人渴望吃一片麵包,但有更多人渴望一點愛。(There are many in the world dying for a piece of bread but there are many more dying for a little love.)」

人對愛的渴望遠遠超過對麵包的渴望。我相信有了愛情點輟的麵包一定美味可口!因此,要繼續渴望愛情和麵包,追求生命的糧和渴慕上帝的愛,分享生活的糧和追求配偶的愛。

「愛情」與婚姻

結婚要由愛情說起。幸福美滿婚姻的道理,人人都會講,有許多婚姻專家和學者著書立說,又從個案分析,想為大家找出維繫婚姻的有效方法,但知識愈多,今天的婚姻失敗率愈高,為什麼?

原因是人忽略了這一位婚姻的原創者,忽略了正確且蒙福的婚姻關係,就是男女雙方和上帝同在的關係。婚姻不是人的觀念,不是人的主意,卻是上帝所設立和祝福的。上帝啟示的《聖經》,不僅給了我們方向,也給了我們方法,只要肯遵行,祂一定加給我們力量做得到。這方法就是《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至8節所說的「愛的真諦」。

世人都迫切需要愛,人類心靈中最大的缺乏就是愛,而愛的根源乃是上帝,因為上帝就是愛。婚姻關係中有上帝的愛,能使這婚姻更美麗,更活潑,更有活力,就像一幅色彩鮮活的圖畫。有愛,生命才會有價值。有愛,婚姻才會鞏固。

最高的境界是化愛情為推動力去鞏固婚姻,在人生路上互相扶持,共同奮鬥,愛情就會昇華,歷久彌新。彼此完全的委身、接納、包容、饒恕、溝通、讚許、欣賞、愛慕、保護、擁抱、愛撫、結連等,都能因著愛和以對方為主而享受婚姻中的喜樂和滿足!

 

◎ 甘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