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開一面 面對疫情與遙距上課下的親子張力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2020年10月至11月期間的問卷調查,在受訪的1300多名家長中,有大約一半表示遙距教學讓他們備受壓力;有超過一半認為線上授課讓子女出現中度的情緒困擾;有六成孩子因長期坐在屏幕面前,明顯地缺乏活動量。調查報告顯示大部份家庭都受到這種學習模式的影響。長期處於受壓和情緒困擾的情況,會出現耗盡現象(Burnt-out Effect),也就是精神內耗,處於「懸在半空」、失去踏實感的心理狀態。「耗盡」的個體會感到迷茫和焦慮,並會出現疲倦、集中力差、易躁、睡眠質素變差過多、過少、紊亂)、和對學習興趣下降等類似抑鬱的症狀。當家長和子女雙方都陷入耗盡狀態時,關係會產生內耗,從而引發彼此間更多的衝突。孩子因長期留在家中,也會產生孤獨、厭倦,並行為等問題。

雖然面對這些負面影響,然而,如果家長能「重」錘出擊,不但可以化危機為轉機,改善親子關係,更可藉此建立和諧的家庭生活!

重建新常態下的親子關係 (Reconstructing Relationship)

因為長期留在家,父母就成了孩子唯一的學習對象。父母如果能夠積極建立界線區分,樹立好的榜樣,重身教輕言教,就會為孩子帶來正面的影響。

  • 家長和孩子可以建立一個共享的工作/上課空間。一方面減少子女以上課為由去進行其他活動,更可近距離地觀察孩子、感受子女的情緒表現。
  • 因為學業成績下滑是個普遍性的現象,家長有必要調整期望,避免把子女的成績和別人或者過往的表現作為比較,以減輕彼此的壓力。
  • 要持續的和老師溝通,好讓自己對子女有一個較平衡評價。
  • 組成支援系統去了解及識別子女的情緒和行為問題。
  • 更重要的是,家長要趁機會培養子女的品格和態度,並身體力行。父母間要互補不足,致力保持和諧的家庭氛圍。

重訂規則的執行 (Reforming Rules and Execution)

因為線上上課容易減低專注力,家長對於時間規劃,如:小休頻率、長短、可做的事情,更需好好策劃和執行。

  • 盡量計劃多元化的活動,如:設定硬性電子系統抽離時間、增加感官/肌肉鍛鍊、桌遊等。
  • 與孩子共同建立賞罰制度,如犯規,大家都有相同的罰則,既可以互相監察,又可以互相鼓勵。
  • 每人每天均有屬於自己的「私人時間」,和一個不受騷擾的空間,以減輕磨擦。
  • 家長需要以身作則,在生活細則上維持適當的透明度,讓子女覺得公平。
  • 平日和週末的時間分配要有明顯的不同,以增加新鮮感。

重塑雙向耐心溝通 (Revamping Communication)

單向溝通、說教,都會影響子女的接收能力;質問會讓子女不想和你溝通;只著眼在子女的錯處、缺點、或行為,會讓子女產生和累積負面情緒,因此要儘量避免。反之,雙向溝通則可以打開彼此的心窗,增進彼此的感情。

  • 說話時要以「我」為開始,例如:主動分享每天開心/自豪/有趣的事,繼而鼓勵子女分享。
  • 溝通的主要功能是營造互動,所以要善用愛的語言,包括:贈送小禮物、幫孩子的忙、用擁抱、輕拍肩膀等肢體語言、營做優質時間,及給孩子一些具體的讚賞等。

重新平衡情緒及怒氣 (Rebalancing Emotion/Anger)

父母和子女的情緒都備受疫情的影響,作為子女的榜樣,父母必須好好地處理自己的情緒,妥善釋放自己的壓力,留意自己的情緒,建立身、心、靈健康的生活模式。要平衡憤怒情緒,我們可以:

  • 利用「感知著陸」/「接地導引」/「安心穩步」(Grounding techniques),即是思想和感官同步,只感受此時此刻,去引導思維情緒的反應。
  • 放慢所有在腦海中首先浮現的想法和判斷,因為大多數的想法都是由憤怒和負面思想誘發的。
  • 盡量勒住自己的舌頭,把快要衝出的說話吞回去,想一想。
  • 坦白告訴子女自己處於憤怒當中,並表示自己要先處理自己的怒氣,再處理兩者間的衝突。

重點協商化解衝突 (Resolving Conflicts)

家長可以主動採用暫時休戰「Time-out」的技巧,以避免在衝突裡面累積更多負面情緒。更重要的是要保持耐性,知道子女的行為是會重複的,不要急於改變局面。另外,家長必須扭轉與子女對立的局面,因為南轅北轍並不能達致共識,求同存異才能為雙方的關係開創一條互通的道路。家長也可以用言語確認子女正所經歷的情緒,從而建立同理心;確認子女值得肯定的地方和曾經作出的正面努力。如衝突未能即時化解,務必要擇日再談,不可棄之不顧。

重尋求助管道 (Re-routing helping-seeking path)

最後,所有人,包括您和我,在這個劃時代的疫情下,每天都在學習。所以我鼓勵家長們多閱讀有關親職教育的文章,與時並進。如果問題變得嚴重,不妨主動向專業人士,如;心理治療師、社工等求助。當有壓力而未有心理準備去尋找專業輔導時,可以下載一些可以舒緩情緒的應用程式(APP),透過放鬆精神提升抗逆力。

(網開一面的親子教育講座已上截到HeraldFamily的Youtube channel,歡迎上網瀏覽。角聲家庭中心樂於為你提供有關親子教育、情緒等專業輔導,預約或查詢,請致電626-281-9280)

 

◎ 應宗偉博士(加州持牌臨床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