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善報惡……一個在洛杉磯長大的美籍華人的回應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和洛杉磯年鑑,洛杉磯縣的亞裔人口位列全美大城市之首。你可能會因此而覺得好像洛杉磯這樣多華人聚居的一個城市,不會有太多種族歧視的事情發生,但,事實卻非如此。

初中時,我第一次聽到有人用“Chink”(意譯為窄眼,是個針對亞裔,帶有種族歧視的英文用語)這個字來稱呼我。高中時,有人大聲跟我說:滾回中國!大學期間,在期末考試時,助教在上班時間,公然在全班同學面前,對我說一些帶有種族歧視、貶損性的話。在我的職業生涯中,病人及他們家屬也常常會因為我的膚色,給我一些不合宜的種族評論。我一直都認為,面對這些事情,最好的方法,就是不作出任何回應,不把所受到的傷害表達出來

但是,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這段日子,美籍亞裔和太平洋島民(AAPI)受到誹謗和暴力的案件,不斷在增加的事實,喚醒了我,讓我不得不打破沉默。根據停止仇恨亞裔和太平洋島民組織(AAPI)的報告,從2020年3月19日到2021年2月28日,共有3,800宗仇恨亞裔的事件發生。根據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聖貝納迪諾分校仇恨與極端主義研究中心的報告,在美國的大城市中,針對美籍亞裔的仇恨罪案從2019年的49宗,增加到2020年的122宗。作為耶穌基督的跟隨者,我們該如何回應?經過反覆思想,神讓我看到舊約聖經的以斯帖和末底改在面種族壓迫時,他們的回應:

1.一起哀慟

「王的諭旨和命令傳到的各省各地,猶大人都大大悲哀,禁食、哭泣、悲傷;許多人披上麻衣,躺在灰塵中。」以斯帖記4:3。

就最近所發生的事,無論我們感到的是憤怒、恐懼、擔心,或是麻木,且讓我們花一點時間來到神的面前,好好地檢測及承認自己的情緒。即使您並沒有任何掙扎,神希望我們能感同身受,與那些在痛苦中的亞裔美國人和太平洋島民一起哭泣,一起哀慟。

2.向神呼求

「你要去,把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都召集起來,為我禁食三天,就是三日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婢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就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是死,就死吧。」以斯帖記4:16

當人謙卑自己來到神的面前,承認自己的不足,以禱告和禁食來呼求衪的時候,衪必會回應我們。我們要把同胞的疾苦告訴衪,懇求祂進入我們的心,我們的鄰居、我們的社區、我們的國家,以及全世界。我們必須求我們的天父,為我們的同胞所遭受到種種不公正的待遇,申張衪的公義;求衪使被壓迫的,以及壓迫人的,都能回轉歸向衪。

3.善用我們的位分

「末底改叫人回覆以斯帖說:你不要心裡想,你在王宮裡比所有的猶大人都安全。 這時你若是緘默不言,猶大人必會從別的地方得著解救,那時你和你的父家就必滅亡。誰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了挽救現今的危機嗎?」以斯帖記4:13-14

末底改要以斯帖認清上帝賦予她的身分,勸誡她不要保持沉默,要用自己的位分來保護自己的同胞。以斯帖知道,這樣做可能會喪掉生命,但是,她決定以信心,而不是恐懼去回應。她要求她的同胞和她一起禁食和祈禱,然後即使違法,她也會冒著生命危險去見王。以斯帖並不是對自己有信心,也不是把信心放在丈夫亞哈隨魯王身上。她深知上帝才是生命的賜予者,才是帶來救恩的那一位,她也深信上帝把王后的的位分託付給她,有衪的旨意。滿有恩典的上帝回應了以斯帖的祈禱,讓她在王面前蒙恩,並賜予她的同胞保衛自己的權力,去抵禦那些想要壓迫和殲滅他們的人。

您和我都不是地上的皇室貴族,但我們都是上帝的兒女,是他的使者,有祂的靈住在我們裡面。神特意把我們放在我們的工作間、學校、家庭,朋友,相熟的人當中,是要我們傳講衪的話,用衪加給我們的能力彼此服侍,為的不僅僅是改善人類的生活,而是如彼得前書4章11節所教導我們的: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那些處於焦慮當中的美籍亞裔和太平洋島民–我們的朋友和家人–需要我們與他們分享我們在耶穌裡面的那份盼望(彼得一書3:15)。讓我們求問神,作為衪在世上的代表,衪希望我們怎樣在這關鍵時刻,去安慰、去服侍那些正在受苦的人。

慈愛的天父:

感謝您對世人的愛,包括美籍亞裔和太平洋島民。感謝祢用祢自己的形像創造了我們,以致我們能在裡面找到我們的定位。求祢赦免我們的罪過,也幫助我們去饒恕那些得罪我們的人。在我們的同胞備受言語和暴力的攻擊的這個世代,幫助我們以尊敬祢的方式去作出回應;用祢完美的愛來驅散所有恐懼。激勵我們向需要認識真理的人傳揚福音。幫助我們靠著祢給我們的能力,去服侍那些受苦的人。感謝耶穌基督透過被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樹立愛以及復和的典範。願我們能忠心活出與人和好的使命。願我們能在這黑暗的世代,成為祢的光;讓我們帶領更多的人來跟隨並敬拜祢。奉主耶穌寶貴的名禱告,阿們。

 

◎ Hannah 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