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承諾

在歐洲戰場勝利日與美國國殤節匯聚的5月,我們特別緬懷為戰勝法西斯、保衛世界和平而置生死於度外的華裔美軍戰士!

屬於他們的國會金質獎章

僅有不到12萬人的華裔,就湧現出近兩萬勇士走上戰場,相當於每五位華裔男性中就有一人從軍。最特別之處在於,他們頂著《排華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 of 1882)》的陰影出生入死,多達40%的人並未擁有美國籍。

四分之三個世紀過去後,屬於他們的榮譽終於到來。2018年,國會通過《二戰華裔退伍軍人國會金質獎章法案(Chinese American World War II Congressional Gold Medal Act.)》,由特朗普總統於聖誕節前簽字成為法律。

國會金質獎章是國會最高榮譽,頒發給所有在1941年12月7日(日軍偷襲珍珠港日)至1946年12月31日期間,於美國軍隊或商船海事船隊中服役的華裔軍人。

獎章正面銘文:上為CHINESE AMERICAN VETERANS (華裔美國退伍軍人),下為DISTINGUISHED SERVICE (出色服務),中間為WORLD WAR II (第二次世界大戰)、PROUDLY SERVED AS AMERICANS (作為美國人而自豪)。

獎章背面銘文:環周為ARMY (陸軍)、ARMY AIR FORCES (陸軍航空兵)、MARINES (海軍陸戰隊)、NAVY (海軍)、COAST GUARD (海岸警衛隊)、MERCHANT MARINE (商船海事船隊);中為ACT OF CONGRESS 2018 (2018年國會法案);圖案為國旗、Iowa-Class戰列艦、M4 Sherman坦克、飛虎隊鯊魚嘴P-40 Warhawk戰鬥機。

當年英姿勃發的兩萬青年男女,仍然在世的不到300人,但即使未能活著接受這一遲到的榮譽,他們的勇氣與功勳也已彪炳了史冊!

勇氣和愛國主義

2020年12月9日,國會以線上會議形式,舉行國會金質獎章的正式頒獎禮——眾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稱之為勇氣和愛國主義的慶典:我謹代表美國國會和所有美國人,將這枚國會金質獎章頒發給二戰中英勇服役的美國華裔退伍軍人,以表達我們最深切的感激和敬意。

二戰中唯一一名華裔遊騎兵Randall Ching,於1944年6月6日登陸諾曼底戰役中最血腥的戰場奧馬哈海灘,以其英勇被授予銅星勳章。他的兒子在海軍服役前往越南,他的孫子在海軍陸戰隊赴伊拉克服役。Randall Ching希望:現在的人和子孫後代,記住戰爭中失去的生命,維護現在擁有的自由,不要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曾在1944-1946年在陸軍護士團服役,並服務過第14航空隊的Elsie Chin Yuen Seetoo也寄望年輕人,繼續為美國這樣一個偉大的國家服務。這,應該也是那些睡去的勇士們共同的心聲吧!

記住戰爭中失去的生命

二戰中從軍的華裔,70%在歐洲及太平洋戰區服役。每一個戰場,都有他們英勇的身影。

1944年10月20日,盟軍在菲律賓群島萊特島展開太平洋戰場最大規模登陸行動,埋伏在棕櫚林和稻田中的日軍以猛烈火力壓制;華裔上尉Francis Brown Wai冒著槍林彈雨主動指揮,並多次故意暴露在日軍射程之內,讓隊友確定火力點;就在衝向最後一座日軍掩體時犧牲……2000年6月20日,總統克林頓將Francis Brown Wai的十字勳章升級為最傑出美國軍人的榮譽勳章,表彰其非凡的英勇。

Francis Brown Wai是所有在二戰中獻身的華裔兒女的縮影。從軍華裔中的四分之一,加入陸軍航空軍,其中第14航空服務隊(14th Air Service Group)前身即為飛虎隊。他們在中緬印戰區對日作戰、飛越喜馬拉雅山運輸戰略物資。到1945年5月底,共擊毀2,135架敵機,運輸70餘萬噸物資,成為中國抗戰堅持到最後勝利的重要保障。

奧巴馬總統曾說:我們欠陣亡英雄的債,永遠也還不清。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亦感言:我們對你們說,謝謝你們。一個感恩的國家承諾,永遠不會忘記你們為這個國家所做的一切,也會永遠記住那些再未能回家的人們。

作為華裔美國人,最好的紀念就是繼承先輩的遺志,為心所歸屬的美利堅及其源於《獨立宣言》之價值觀不懈奮鬥,即使仇亞歧視甚囂塵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