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除歧視之惡  人人有分

在美國,雖然歧視行為是犯法的,但仍然不斷發生,近期媒體更是頻頻報道華人受岐視的個案。這可能是由於我們的膚色,也可能與我們華人的的生活態度在社會的長期影響有關。不少華人雖然在入籍時信誓旦旦要真誠效忠美國,但事實上是「明哲保身」的態度,注重讓自己在這土地上能夠安身立命,著重對自己兒女的培養,卻很少參與社會。這在世界局勢穩定時期也許沒有問題,但在不穩定時期就很難說了。

因為這「歧視」的惡行是潛藏在人性骨子裡的,在某些特別時刻,這本性的「歧視之惡」是難以抑制的。即如今日的情況,由於全球疫情源頭疑雲指向中國,美國50多萬人死亡,那麼多人失去至親,加上中美關係緊張,骨子裡頭的「歧視之惡」就浮現出來,美國華人自然是首當其衝!我們希望這情況不會惡化,但卻不能不讓我們更深思考:華人在美國的真正安身立命之道應該是怎樣的。

華人應慎重地評估自己對這國家,或是對身處的社區的貢獻。雖然美國倡導人人平等,但華人在得享法律上人人平等之餘,確實應該比別的族裔付出更多努力,去平衡這人人平等的天秤。我們華人子弟在學業上確實佔據了領先的位置,華人普遍的生活條件上也比較好,這正是我們要加倍努力地去作出平衡的原因,平衡的方式是祝福我們身處的社區,讓社區大眾清楚看到華人群體的善意,那是很重要的!

這樣的努力應該是人人有分的,但希望華人教會能夠領頭,帶領華人全體達成這個任務。這是因為在每個社區都有華人教會,而教會的使命本來就是為鹽為光、祝福社區,故承擔這任務是理所當然的。事實上,教會本身已經凝聚了大量人力資源,是社區中少有的有力群體,最能發揮守護相助力量。如果我們能帶動全體華人,祝福當地社群,社區大眾不單不會歧視我們,反而會尊重我們。試想,如果遍佈各地的華人社區都能如此,那影響是何等大!

教會功能是兩面的,像一塊銀幣的兩面,一面是與上帝的關係,敬拜尊崇上帝,廣傳福音;一面是與人的關係,祝福及牧養人群。更重要的是兩者在基督信仰中是合而為一的,如耶穌基督對門徒的教導:「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二十五章40節)而「這些事」,就是指「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35-36節)祝福社區是教會的天職,只有這樣做,才真正顯出教會存在的價值,否則,就好像缺了一面的銀幣,是不能流通的。

更重要的是,教會所傳的信息本身就含有解決歧視之道,因為《聖經》提到世人都是上帝按照自己形象創造的,生來平等,而且任何願意接受耶穌的人都成為上帝的兒女,是一家人,是兄弟姊妹。如果教會忠心地宣揚,同時克盡本分地實踐這教導,就能夠使更多的人,靠著上帝把潛藏在心中的「歧視之惡」除去。這樣,社會中的「歧視之惡」才有可能減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