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母親節

我告訴一位異國朋友說:「我們在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天慶祝母親節。」他說:「不,我們在每年的某月某日慶祝母親節。」第一次聽這樣的回答,我瞪大了眼睛,母親節不是全世界統一的嗎?之後我才曉得,母親節的日期原來不是統一的。

挪威是在2月的第二個星期天;黎巴嫩在春天的第一天;印度在4月5日;南非在5月第一個星期天;北美在5月第二個星期天;法國在5月29日;阿根廷在10月的第二個星期天;日本在10月的第三個星期天,西班牙與葡萄牙在12月8日,南斯拉夫在每年聖誕節前兩個禮拜……

我忽然有了個想法:既然母親節不固定在每年特定的一天,廣意來說:天天都可以是母親節!

在母親節的時候,大多數的孩子都會對母親有所表示:一束花、一張卡片、一件禮物,到餐館吃一頓飯……用意是對母親表示感謝。一年只有一天母親節,其他的日子呢?其實我們不只要在這一天對母親表示感謝,一年當中,應時常讓母親知道我們對她的心意。

一個問安的電話、陪她散步、逛街、聊天、做飯。一起收拾家居、看從前的照片、耐心教她學習新科技、實現她的一個夢想;帶她到她自己不會去的地方、體會一下新的經驗、給她一些小驚喜、買給她一些用得著的個人用品、意見不同的時候態度溫和,對她有感興趣的事表示興趣……

送給母親什麼東西,為母親做什麼事,母親都會很高興。我想,更讓母親高興的,莫過於兒女能潔身自愛,認真做事,努力唸書,有份正當的工作,有個和睦的家庭。信主的母親,都盼望兒女和他們的下一輩能信主、愛主和事奉主。

「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聖經‧箴言》廿三章25節)天天讓母親知道你對她的愛和感謝,讓她感到天天都是母親節!

 

◎ 章璐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