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得令人心碎!

春天正是百花盛開的季節,不同的地方都舉辦了賞花的盛事,例如靠近加州聖地牙哥市的卡爾斯巴德花田(Carlsbad flower field)、靠近華盛頓州西雅圖市的櫻花,和靠近西雅圖的斯卡吉特鬱金香節(Skagit Tulip Festival)。此外,加州洛杉磯市亦有花市。

到了那些地方,我都會貪婪地用鏡頭去捕捉花兒最燦爛的一刻,不過,每一次我都會聯想到花兒凋謝的一幕。年少時我曾經讀過元代劇作家楊文奎的兩句話,至今仍然印象深刻:「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至於林黛玉的《葬花吟》,就更是傳頌千古:「儂今葬花人笑癡,他年葬儂知是誰,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如果我在花田、花節或者花市提出以上的話,我相信有人會說這是無端的掃興,甚至會說我是「為賦新詞強說愁」。但無可置疑,任何美好的東西都不會長久,都總有衰殘的一天。現在讓我來跟讀者分享一個秘密,其實在相片中,仿真度極高的假花和真花看上去是沒有分別的,如果你想保存永恆的美,如果你不想為了落花而流淚,你大可以使用仿真花。常言道:「人生的目標是為了追尋真、善、美。」有時真的未必美,美的未必真,但在這情況下,美和真是一致的,花兒的美不單止在於其艷麗的外表,還有她所代表的人生哲理,她的凋零豈不是一種變幻無常的淒美嗎?套用武俠小說家古龍的話:「這是美得令人心碎!」

縱使在繁花盛開的時候,花兒亦會引起人的愁緖,唐代詩人杜甫的《登樓》便是一個好例子:「花近高樓傷客心,萬方多難此登臨。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這首詩寫於唐代宗廣德二年春,當時安史之亂剛剛被平定,但不久就發生了吐蕃入侵長安。艷麗的百花和殘破的國家成了鮮明的對比,雖然春色年復一年地重回大地,但河山已不再。縱使現在我們還未完全走出疫情,但在花田、花節或者花市中依然遊人如鯽,不過,每個人都必須戴上口罩,花香的氣味當然會大打折扣。此情此境,提醒了我們災難仍未過去,這個社會已經今非昔比。

我又想起了南唐詞人馮延已的《采桑子》:「花前失卻遊春侶,獨自尋芳,滿目悲涼,縱有笙歌亦斷腸。」唐代崔護的《題都城南庄》亦表達了類似的主題:「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還有一首佚名的著作:「問花時節花惱人,我欲淚下君未聞,江南江北都花色,花色依舊傷我神。」這三首作品的共通處,就是在昔日和作者一同賞花的人如今已踪跡渺然。

現在筆者的親朋仍然健在,但總有一天,當我重臨花田、花節或者花市時,我會無心攝影,只是輕聲地吟誦起「獨自尋芳……桃花依舊笑春風……花色依舊傷我神。」

 

◎ 余創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