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的高度》

人類靈魂的道路,走到2021年,是否更穩健清晰,抑或更飄渺模糊?

《靈魂的高度》這本書,是作者寧子以資深文字工作者的經驗,記錄了她在靈裡與上帝深度相依相伴的甜美感動,力邀讀者揚帆起行,邁進靈魂的高度。

「我是誰?」「我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這是自從人類存在以來,在心靈深處反覆的詰問。寧子觸動心靈的文字,在靜謐的敘述中,讓人的紛亂從容起來。這本小書更像一本默想集,在寧靜之子的孕育下,滋生更多寧靜之子。原來人心要先寧靜,才能享受幸福,讓愛來滋潤靈魂。

那麼,什麼是愛呢?以寧子的體驗:「愛不總是一種方式。愛可以憤怒,卻不積怨。愛會受傷,卻不自憐。愛有時嘮叨,但沉默時表達得更多。當然,愛需要走出心靈的深宮,就像水需要走出大海。愛若總是隱藏著、收斂著、沉澱著,日久天長,那兒就變成了死海,再沒有魚兒漫遊其間,鳥兒也不從那兒飛過,連岸邊的蒲柳也枯萎了。」「愛無需回報,卻要求回應。愛提供了自己,就像花兒提供了春天,它所要求的全部回應就是享受它。」

這是上帝的獨生子耶穌的榜樣。祂因愛人類,向假冒偽善的法利賽人發怒,而當律法師尼哥底母來求問祂永生之道時,耶穌充滿憐憫,向他講解。耶穌被門徒背叛,心裡難過卻不自憐,因為祂知道自己是誰——祂是從天父那裡來的,要回到父那裡去。上帝的愛,彰顯在祂所造的萬物和人類身上,其中最深切的表達,是安排人類的救贖。

「當尊貴向卑微求乞時,它把自己給了卑微,並且讓卑微尊貴地接受它。」這是耶穌的生命。祂本是尊貴的上帝,卻把自己交給卑微的人受刑,讓卑微的人能成為尊貴的上帝兒女。

「當鐵釘帶著全世界的詛咒穿透祂的時候,永生就在死亡的地平線上噴薄!」是的,這是上帝無盡的恩典,是人不配得的禮物。然而,永生這禮物只能給願意接受的人,所以寧子向讀者的靈魂呼喊說:「若你拒絕眼睛,我怎麼向你證明色彩?若你拒絕耳朵,我怎麼向你證明音樂?若你拒絕心靈,我怎麼向你證明永生呢?」

人若一味地回絕永生,自然與永生失之交臂。人若讓理性掌控,推開心靈的感受,就永遠失去永生。「我不能解釋它,但我相信它。」

這是寧子的見證。她放開理性,讓靈魂接受聖靈的帶領,所憑藉的是「信心」。寧子來自無神論的大陸,在旅居美國兩年後信主。她不是放棄理性和邏輯,乃是讓出心靈的空間,讓聖靈擴大她靈魂的廣袤。「我的河堤是狹窄的,但我不拒絕永生通過……有一天,永生的浩瀚會把我這狹窄的河堤淹沒,那時候,在我和永生之間就再也沒有狹隘的阻隔,於是,我就可以無礙地融入永生的長河,呼吸它、瀏覽它、自由地在它的裡面暢遊……」

當我們的靈魂迷失的時候,無限的空間是自由最大的危險,所以,上帝必須給我們定下自由的界限。疫情的動盪、經濟停滯、種族衝突,可否是上帝量給我們的不自由?好教我們交出狹窄,換取廣闊;放手低層面的存在,抓取靈魂的高度?!

 

◎ 清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