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良朋

年青人可以在社交媒體上有上百個「朋友」,不過可以無所不談的也許只有兩三個……

六個年青人坐在客廳的地板上,興高采烈地打電動,一屋子滿了笑聲和青春的氣息。他們都年近30,各有成就,然而,每次聚在一起,都會回到從前那些無所顧慮的時光。

我問小兒子:「你的朋友要留下來用餐嗎?」

兒子大聲宣佈:「嗨,我爸爸說要做韓國烤肉給你們吃!誰要?」

那位韓裔朋友笑著說:「比我們做的更地道嗎?」

我環視一周,注意到有不同族裔的客人,我說:「不吃牛肉的可以吃雞肉,不用擔心!吃素可以吃沙拉….」

您的孩子有朋友嗎?

有項調查提到年青人可以在社交媒體交上百多位所謂的「朋友」,不過親密朋友,大多數只有兩三個;25%的年青人竟然說沒有可以推心置腹、無所不談的朋友。不論在線或社交群的朋友都可能是虛擬的。

青少年沒有朋友或誤交損友,麻煩就會接踵而來。兒女是上帝所賜的產業,家長的責任之一,就是幫助孩子建立和維持親密的朋友關係:

  • 你和孩子用餐、開車或閒逛時,會談及他們的朋友嗎?
  • 有否經常讓孩子的朋友來家中作客?
  • 孩子有否要求和其他同年齡的朋友單獨在一起?
  • 孩子的朋友中誰有正面的影響,誰有不良的影響?

如果發現孩子沒有朋友,可以鼓勵或陪伴他們參與教會、團體活動、學校社團,和體育活動,儘量不要讓他們整天待在家裡打電動。小學期間,家長就要留意在孩子的同學當中,有否與你相似價值體系的家庭,如果有,不妨邀請他們來家作客,在這個年紀,簡單的食物就能讓孩子們高興。

留意孩子交什麼朋友

我對兒子的一個朋友說:「聽說你暫時休學,開公司去了!」

他認真地回應:「我覺得機會難逢,父母也贊同。」兒子曾告訴我們,這位朋友現在已經是千萬富豪了。

另一位朋友搞笑地說:「我們都問過他需不需要司機?」這話馬上惹來七嘴八舌的自我推薦。

我也起鬨加入:「我可以成為你的廚師、私人醫生!專長是中餐,至少有米其林一星!」

我們很感恩兒子有好幾位好友,都是好學生,從孩子的談吐和表現,我們知道家長們都有類似的價值觀和教養方式,怎樣的父母就培養出怎樣的後代。

我們從來不必擔心這幾個男孩會否惹麻煩、亂喝酒或超速駕駛。身為男性,他們也很尊重女孩子,從來沒有在言語和行動上貶低女性,處處顯露良好的教養。他們當中有幾位的女友也來過我們家,都不是隨便、放蕩的年青人。

朋友對年青人是非常重要的;對基督徒的孩子來說,朋友的屬靈影響力僅次於家長。真正的朋友會鼓勵你,也會令你變得更好。古語有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聖經‧箴言》的勸誡:「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意思是真正的朋友不用多,但卻必須彼此真誠相待,彼此接納和相愛,所謂患難見真情。

試著認識孩子的朋友們,但小心不要妄下批評或論斷。最好的方法是開放自己的家,歡迎他們來作客,預備食物,讓他們可自由地聊天、做他們想做的事,讓家成為孩子和他的朋友的「避風港」。

 

◎ 李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