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輸在起跑點?

多年前在台灣有一家雙語幼兒園有一句廣告語,後來廣為流傳:「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一時間,不少父母為了讓孩子不輸在起跑點,孩子兩歲還不到,就要開始認字,除了課業外,一星期還有二、三項才藝班,如:珠心算、跆拳、無蹈、音樂、籃球等等… 目的只有一個,增強競爭力,將來能鶴立雞群、出類拔箤、獨佔鰲頭。語云:「物極必反」不是不無道理。一家心理機構對香港的孩子做了一個調查,發現不少孩童患上不同程度之焦慮症;根據美國心理學協會的調查,自殺是引致15-34歲美籍華裔死亡的第二個誘因。做成這個現象,原因故然有很多,但,離不開的,是在父母的期望下,長期受壓所導致。

一位姊妹分享她在耶路撒冷一間高級旅館作客時,發現每個房間門口的右側門框上,都斜掛著一個精美長方形的經文盒(Mezuzah)。後來導遊告訴她,在以色列,國家機關、銀行、旅館和那些敬虔的猶太人家庭,每棟樓房的右側門框上,都掛有經文盒。盒裡藏著的經文是申命記六章4至5節:「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原來猶太人兩歲學說話時,首先要背頌的就是申命記六章第4節;學寫的字也是由這節經文開始,主要原因是要讓孩子從小就學習敬畏上帝。

日本的《現代週刊》曾報導,美國前四百位富豪家族中,猶太人佔了23%;諾貝爾獎得主中,猶太人也佔了15%;全美有名的大學中,有30%的教授是猶太裔,而猶太人在全美國人口中僅佔2%。猶太人的成就與他們從小對神的敬畏不無關係。

我所接觸、所認識的父母中,絕大多數是疼愛自己兒女的,有些甚至疼愛到一地步,全家的生活都是繞著孩子轉動,孩子儼如小王帝。父母疼愛子女的心,是可以理解,也是理所當然的,但,愛並不等同讓他任意妄為,並不等同不加以管教,也不是溺愛(Spoil)。不少的個案和調查,在在都指向一個事實,生活在一個事事以他為主、沒有紀律,不施予管教生活的孩子, 往往都會傾向自我中心,適應力低,不懂得與人相處,缺乏安全感。神不是要父母百搬順從孩子之意思,神給父母的職責和教導是:「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這金句清清楚楚指示了為人父母的四個綱領:

  1. 「要養」:供應孩子肉身上、物質上的需要
  2. 「要教」:養而不教就是父母的過失。「教」包括多方面,其中之一就是糾正。我曾見過一些孩子大吵大鬧,在旁的父母不知如何是好,面露鑑戒之色,卻又不予以糾正。
  3.  要從孩提時起去教,不要等。
  4. 要有正確的內容。這「當行的道」不僅停留在書本的知識、技能,更是知道行道-正道(真理)。若父母親都不知道什麼是當行的,什麼是不當行的,又怎會知道如何去教孩子呢?

作為基督徒的父母,我們有否錯把世人看為重要的,凌駕在神之上?把次要的替代了最重要的?把敬畏神從孩子人生的起跑點換走?把材藝、學識,變成你孩子人生的發射台?不要誤會我貶損學識和材藝,在這些方面適當的培育孩子是必須的。問題是,若基督徒父母只看重這些才學、技藝而將敬畏神置放次要之位、甚至不太在意,致使孩子樣樣都懂,就是不懂得敬神愛人,豈不是本末倒置?

作為基督徒父母不能不察、不能掉以輕心呀!

 

◎ 秦民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