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歌

最近重新發現了一些老歌,事隔十多廿年,雖然歌者的唱腔有了點時代氣息,不過旋律、編曲和歌詞,現在聽起來也一點不覺老套。可見歌曲的質素之高,經得起時間考驗。尤其是歌詞方面,更是聽進了我的心坎之中。

「祈求誰沒有?那結果卻可滿足多久?愁懷誰沒有?然而誰可以解救?一堆失意人,各自借用對方的安慰。時間到了,始終要走。」——是在香港被譽為「詞神」的著名填詞人林夕在1995寫下的佳作。

令我想起了《聖經》中的《傳道書》——

「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它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二章10-11節)

「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什麼呢?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二章22-23節)

人人都有許多的願望、祈求。各式各樣各種慾望:有時是財富,有時是口腹的滿足,有時是名譽,有時是情愛的溫馨……但問問自己,這些能帶給我們的滿足感能持續多久?得到了,是否還想要更多?是否令人日夜想像萬一失去要如何應變?是否慾望滿足後得到的反而是憂愁?這些愁懷要如何解救?是否一如普通人認為「看開一點」就能自救?林夕在歌詞中問:「誰可解救?」你知道,答案是耶穌——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6-7節)

世上沒有完美的人。公主與王子永遠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只在童話中出現,並未發生在我們現實生活之中。林夕說我們是一堆失意人,說得真準。誰沒有失意過?我們都盡可能互相安慰,但真正能從根本解決問題的又是誰呢?眼看世上不公不義、可憐可憫的事無休止地發生,我們的指望究竟在哪裡?

「萬事令人厭煩,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傳道書》一章8節)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道書》十二章1節)

「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上帝都必審問。」(《傳道書》十二章14節)

經過2020年的種種突變、挑戰,但願我們都能明白,世人唯一可以及值得依靠的,只有上帝。反正也無處可逃,何不就在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來重新審視我們的生命?

因為當審判那日來臨,何去何從都只有按上帝而成,再也沒有商榷餘地。

(如果你想進一步認識這位創造主,給我們永恆生命的主,請用以下的表格,與我們聯絡)!

 

◎戴蕭佩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