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婆媳關係的秘訣

中國人的傳統中,「婆媳問題」總是最難解決,而婆媳關係衝突中的禍心,很自然就是,擁在著雙重身分,既是「兒子」又是「丈夫」的男人。常聽到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就是當「母親與妻子同時丟進海中心,兩個人都不會游泳,你會先救哪一位?」這問題不容易回答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已經把「愛」變成一個單一元素來思考,就是先被救出來的那一位,一定就是最被愛的那一位。然而,在關係上是否真的要分愛誰多一點?

我是家中六位兄弟姐妹中的老么,與母親的關係比較密切。成家立室後,很多人都提醒我要小心婆媳關係。對我來說,我並沒有特別把焦點放在這問題上,反而我會思考怎樣維持夫妻關係,藉以解決婆媳問題。按我個人的經驗,有以下三個建議:

  1.  對家人 – 公平對待:我們必須知道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事,可以說是兩個家庭的事。所以,在關係上是很複雜的。雙方家人越多,就越複雜。我們要給予妻子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就是先要考慮怎樣對待妻子的家人?要知道,妻子嫁入夫家,她並不能馬上融入夫家。中國人的傳統很有智慧,就是「三朝回門」,我要強調我不是從迷信的角度來看這個傳統,而是看它背後所包含的意義。「三朝回門」又稱為「歸寧」,就是回娘家向父母報平安的意思。對我來說,不但允許太太向父母報平安,更要對妻子的父母尊之重之。就是「男家」多了一個女兒、「女家」多了一個兒子。
  2. 對妻子 – 了解尊重:傳統上,婚姻對女性是比較不容易適應。創世記提到人犯罪後,女性要面對「生產之痛」,而有了下一代,妻子除了要餵奶、生理上也會出現很多的變化,加上近代的家庭,很多女性要「雙職」,帶來的衝擊更大。丈夫需要了解妻子的生理和心理上的需要。所以,當丈夫的要:
    • 讓妻子當好人:要知道沒有人喜歡當惡人,要雙贏必須要讓妻子在母親眼中成為「好人」。好像母親生日,挑選禮物是妻子,送到母親手中是妻子。
    • 自己的問題自己擔:不要把夫妻之間的分歧帶到雙方家長那裡。婚姻中的問題,該由夫妻倆人一起去解決。透過溝通、坦誠相對,找出共識,而不是找家人來替你「出頭」。
  3. 對自己 – 倚靠上帝:其實,當男人也是不容易的,要把上面的建議做得好,絕對不能靠一己之力,要回歸上帝,讓神來幫助你。

人際關係是門學問,婆媳關係更是。求神幫助我們,這個一家之「主」,靠著祂的大能,幫助家人建立美好、和諧的關係。

 

◎ 何志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