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界危機

6月9日,聯邦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公佈的統計顯示,在美墨邊界逮捕的非法跨境人數一年暴增674%;5月達180,034人,創21年來單月最高紀錄。

拜登就職後

拜登於1月20日就任總統後,幾乎推翻了前任的全部邊界政策。正如墨西哥總統所說,這無形中鼓舞了中南美洲的非法移民浪潮。CBP從2月至4月,逮捕人數分別是100,000、172,000及178,854,每個數字都是新高,這當然還不包括沒被逮到的人數。相對於2020全年的40萬,相信任何人都可看出問題的嚴重性。

副總統出訪

賀錦麗(Kamala Harris)3月24日被拜登任命,領導政府解決中美洲移民暴增問題的「根本原因」之工作。自接下這解決非法移民問題「病根」的重任後,就一直規避記者「何時去南部邊界視察」的提問,只說「我們會去」、「我還沒去過歐洲」。福斯新聞認為,她其實是不敢去,怕全世界的記者都跟著她去,就會親眼目睹她所說「有序、安全和正常的移民流動」根本不存在,美南邊界危機立刻活生生的公諸於眾。

6月初,她終於動身了,先後旋風式訪問了瓜地馬拉和墨西哥,並三度向潛在的非法移民喊話:「不要來!」她表示:美國將持續執法,確保邊界安全。不料,她的這一番談話,引起來自各方的猛烈砲火。

左右派夾擊

有人引用賀錦麗2019年抨擊特朗普邊界政策時的言論反唇相譏:「讓這些人回去?這不符合人性,也是不道德的!」紐約市極左的聯邦眾議員歐凱秀(AOC),則在推特上發帖批評:「首先,在美國邊境尋求庇護,是一種100%合法的抵達方式」;「美國幾十年來,對拉丁美洲政權更迭及不穩定應有責任。我們不能幫忙放火燒了別人的房子,然後責備他們逃難。」

右派的福斯新聞則指出:所謂「美國將持續執法,確保邊界安全」的說法,根本是百分之百的謊言。6月14日的視頻顯示,在邊界的非法移民大軍,入夜時以川流不息的木筏渡河,光天化日下則扶老攜小徒步渡河,完全不怕被捕或遣返。人口走私、販毒集團、組織犯罪,更是明目張膽出沒在國界兩邊,是實實在在的國安問題!

邊防如虛設

邊防部隊在抓捕與遣放間疲於奔命。5月份的數字顯示,來自古巴、海地、厄瓜多、巴西甚至非洲國家的偷渡者,從1月份的9,671人快速成長為40,067人。顯然,美國南部邊界門戶洞開已舉世皆知,唯賀錦麗不知或不願承認。

賀錦麗允諾:金援墨西哥$44億,以保障墨國勞工權益及紓緩新冠及颶風的損失;另於三年內給瓜地馬拉$8,800萬;也許,後續會給錢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她說,這將徹底解決非法移民流動的「根本原因」。

您以為呢?

 

◎ 葉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