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政黨

蓋洛普民意調查(Gallup Poll)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民眾因受夠民主黨與共和黨的惡鬥,對於設立第三政黨的渴望持續增溫,從去年9月的57%增加到今年2月的62%,是自2003年開始有類似調查以來比例最高的一次;對兩黨制仍然滿意的只剩33%,也是有史以來第二低。

與此同時,擁戴特朗普的民眾一直希望他能自共和黨出走,另組「愛國者黨」,但特朗普已表態目前並無此計劃,他將集中精力助共和黨在2022年的期中選舉中,贏回眾院和參院。而對他不滿的共和黨人,也正在討論另組新黨。至於民主黨,溫和派與激進派的分歧,在拜登就職後日益表面化,各佔34%,只有31%想保持現狀。

第三黨會對哪一黨沖擊會更大?

共和黨1854年因廢奴運動而成立,反對派則集結成民主黨。過去160多年中,雖一再有小黨興起,兩黨制其實已根深蒂固,難以撼動。如上所述,兩黨之內就已路線分歧,政治光譜涵蓋面極其廣泛,大家都想在黨內爭取主導權,卻不願意真正另組能鼎足而三的新政黨,因為這將是件費錢費力又未必討好的事。何況眾口難調,每個人心目中理想的第三黨各不相同,左中右如何定位又是一大難題。

華人自古就對黨同伐異,印象不佳,因為凡事一淪入黨爭,什麼理想、原則,和道德底線,都會被拋到九霄雲外,眼中只剩自身黨派的利益,根本談不上為民服務。這不僅是黨,也可以是派。拜登總統原被認為是民主黨中的溫和穩健派,但他上任25天內就簽發了31個行政命令,大幅翻轉前任政策,數量之多史無前例。有些命令完全無關國計民生,純粹是為意識形態服務。

如他就職當天簽令,將12月已使用的新冠疫苗接種時要填的表格作廢,改用新表:最突出的改變,是有關性別(Gender及Sex)的部份。原表只要填男或女,新表則各有九及五個選項,還可自行填入沒列在表上的。這種對所謂性別多元的尊重及「反歧視」,除了多花錢印表、多耗時間填表外,對防疫有幫助嗎?他允許以美國納稅人的錢資助全世界的墮胎,這對美國又有何益?這些行政命令當然獲得黨內激進派支持,但真的有助彌補美國的裂痕,促進經濟的復甦嗎?

美國立國之初,先賢參酌世界歷史上諸多政治制度,設下三權分立制度。這是有《聖經》根據的,「三權」觀念出自《以賽亞書》三十三章22節,依耶和華上帝作事的方法而制定。民主法治立意本善,但「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當美國社會普遍離上帝越來越遠,再好的制度也難敵黨爭造成的混亂與破壞。為了美國的長治久安,我們都應同為拜登政府禱告,求上帝使他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

 

◎ 葉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