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人從新得力的憂愁

閱讀經文:林後 7: 8-16

選節:7:10
「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是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

基督徒需要知道,不是所有的憂愁都是不好的。保羅在這段經文中講述了兩種憂愁:一種是世俗的,另一種是按著神意思的。世俗的憂愁,會叫人死;反過來,按著神的意思憂愁,是表明自己是潔淨的。

什麼是世俗的憂愁?世人所憂愁的,常是外在的東西過於個人內在的品格。世人所憂愁的,不礙乎為得、為失、為衣、為食、為住,及為行。為身體有沒有健康發愁;為有沒有福、祿,和壽而愁;為有沒有加官進爵而愁,凡此種種,不勝枚舉。上述的憂愁,根據聖經的教導,是叫人死的,因為全都不是依著神的意思而生出來的。什麼才算是按著神的意思而憂愁呢?有什麼表現呢?為什麼要這樣憂愁呢?這樣的憂愁又會產生怎樣的結果呢?

耶穌在馬太福音第5章論八福的時候說過:「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這個哀慟,是為自己的罪憂愁、哀慟。就如大衛在詩篇51篇懺悔詩,將近結尾時寫道:「憂傷痛悔的靈,主不輕看」。在前書,保羅嚴厲地責備了哥林多教會,他一直擔心他的話會否說得太重,叫這些人憂愁過度。然而他的話,卻帶領了哥林多教會進入到神的裡面,依著神的意思憂愁起來。我稱之為「神聖的憂愁」。這一種的憂愁是在聖靈裡面一種深刻的反省,反省自己是不是愛神、還是只愛自己;反省自己是不是愛弟兄姊妹、還是彼此相咬相吞;反省自己是否活在神裡面,還是仍在罪中打滾。這種神聖的憂愁,驅使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生出了一種沒有後悔的懊悔來。誠如約翰福音說的為義、為罪、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這種神聖的憂愁,粉碎了人的自義!把人推回到神裡面,帶著一顆懇切的懺悔,回到神的身邊,就好像約伯的懊悔一樣!保羅用了一句逆反性的話來形容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因為他們的表現,反過來表明了他們是潔淨的。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們看見,不是一切的憂愁都是不好的。求祢帶領我們、幫助我們,按祢的意思進入神聖的憂愁中,以致我們能在當中更深刻地領受到祢的愛,更深切地感受到祢對我們赦罪的厚恩,從而得到激勵,以回報祢的深恩厚愛為動力,結出悔改的果子來。禱告奉耶穌基督得勝的名,阿們!

 

◎秦民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