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阿拉斯加冰川的「單點故障」

在工程設計中,有時系統會出現「單點故障」(Single Point of Failure),在這情況之下,只是一個地方出現故障,整個系統便會停止工作。比較不嚴重的情況則被稱為「瓶頸」或者「樽頸」,意思是:工序的其他部份都是操作良好,但其中一個部份效率欠佳,於是乎整體結果的質素都受到影響。許多東西都會有「單點故障」或者「樽頸」,攝影也不例外。

幾年前,筆者曾經參加一個在水族館拍攝海洋生物的工作坊,導師以半開玩笑的口吻說:「這是一個人人平等的工作坊!不論你擁有極之昂貴或者價錢一般的攝影器材,這並不打緊,到最後也是殊途同歸!」他頓了一頓,跟著說:「水族館的玻璃並不是為攝影師而設,無論你的鏡頭通過怎樣精心的打磨,到頭來影像質素都會大打折扣。」隨後導師教我們怎樣去彌補這缺憾,例如鏡頭要正面對著主體,並且貼近玻璃,這樣便可以避免反光。可以說,水族館的玻璃就是攝影流程的「單點故障」或者「樽頸」。

最近筆者到阿拉斯加州拍攝冰川,該州有幾個遍佈冰川的國家公園,包括了蘭格爾‧聖埃利亞斯(Wrangell-St. Elias)、德納利(Denali)、基奈峽灣(Kenai Fjords)。觀賞冰川有多種途徑,包括了遠足、乘船、乘坐小型飛機,在這次旅程中筆者用過全部三種方法,但頭兩種方法只能令人到達有限的地方,因為阿拉斯加國家公園的面積非常廣大,例如佔地1320萬英畝的蘭格爾‧聖埃利亞斯國家公園,比黃石國家公園、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瑞士的總和還要大,它的馬拉斯皮納冰川(Malaspina Glacier)比羅德島州更大,故此乘坐小型飛機是最佳方法,我相信聰明的讀者已經猜到這冰川之旅會在什麼地方出現「單點故障 」,當然是飛機的玻璃窗!

可以說,這個瓶頸比水族館的玻璃還要糟糕,在海洋館我可以將鏡頭貼近玻璃窗,但是,在阿拉斯加每一次乘坐小型飛機之前,飛機師都會對我說:「請不要將鏡頭貼近窗口,這樣會很容易將它磨損。」在某架小型飛機上,我清楚地見到玻璃窗有許多磨損的痕跡,這會令到相片的質素進一步降低,我明白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在海洋館攝影師站穩在地上,在空中飛機十分顛簸,攝影機難免會與玻璃窗發生磨擦,甚至碰撞。

理論上,若果在鏡頭上裝置偏光片(circular polarizer),便可以減低玻璃窗所帶來的反光,但實際上卻是另一回事,因為偏光片會令到鏡頭攝取的光度減弱,而且偏光片要通過調教才可以減低反光,當飛機以高速飛行的時候,我根本沒有時間作出調教。

飛機的震盪令這個瓶頸更加雪上加霜,我只能夠採用很高的快門和很高的感光度,否則照片會因為震盪而模糊不清;構圖對照片至關重要,但在搖晃的情況下慢慢地精心構圖是沒有可能的;然而,更加糟糕的事情還在後頭。

許多攝影機都提供兩種方法取景,一種是傳統的取景器(Viewfinder),這是一個小小的「目鏡」(Eyepiece),攝影師需要把眼睛貼近相機;另一種是通過液晶顯示器,這是一個較大的螢光幕,攝影師並不需要貼近攝影機。在第一次乘坐小型飛機時,我採用取景器,當飛機劇烈震盪的時候,我的眼角撞向攝影機,起初我不以為意,突然之間我感覺到眼角濕潤,用手一抹,赫然發現滿手都是鮮血,再看清楚,原來相機也染滿了血。我坐在最後一排,飛機師和其他乘客都沒有留意到我受了輕傷,我默不作聲,不然的話,飛機師可能會取消行程,馬上折返原地。我繼續向「單點故障 」和「樽頸」挑戰,在顛簸的機艙中,隔著磨花的玻璃,拍攝令人嘆為觀止的冰川。飛機著陸的時候,我的臉有如關雲長。如你所料,在第二次乘坐小型飛機的時候,我改用液晶顯像器取景。

回家之後,我採用PhotoShop大幅度地修改照片,效果尚算不錯,現在全球暖化令冰川融解的速度加劇,我慶幸自己在有生之年,還有機會欣賞到造物主的巧手妙工。無論任何時候、任何地方,人生總會有「單點故障」或者「樽頸」,遇上這些情況時要怎麼辦呢?我可以霸王硬上弓,強横地要求飛機師容讓我在飛行時將窗口打開;我可以不惜工本,租賃專為航拍而設的飛機和攝影器材;我也可以完全放棄飛行,只是遠足和乘船;但對我來說,最好的回應就是接受無法或者難以改變的狀況,在劣境中尋求最好的結果。

 

◎ 余創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