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盪創意

語云「窮則變,變則通」,面對物價不斷上漲,薪金卻追也追不上的今天,我們可以坐在那裡,短嘆長吁,也可以運用創意,節流開源。

開源的其中一項,就是製作離地花床和栽種有機蔬菜。五座花床的材料費約美金$500,先在室內培植幼苗,等室外溫度高到華氏60-70度後,就移到花床裡讓它們生長。也可以嘗試一種新的方法:「微型蔬菜(Microgreens)」。微型蔬菜不是幼苗,也不是嫩芽,而是生長了一到三個禮拜、比菜苗更高大的蔬菜。它們和種植在花床裡的有機蔬菜,是一樣的種植法,不像綠豆苗、黃豆苗、苜蓿等要種在水裡。

微型蔬菜比一般蔬菜更早收割,大約三、四吋左右就可以收成了。微型蔬菜在風行以前,多半由餐館名廚自己種植的,用來裝飾並提高主菜的視覺和味覺感動,例如:微型香菜、紅菜、甜菜、羅勒等。

種植微型蔬菜的優點是省地方,甚至用盆栽都可以。微型蔬菜的營養價值,比一般成熟蔬菜更高,且維他命C、D和胡蘿蔔素更多,熱量更低。微型蔬菜的缺點,就是價格昂貴,譬如在有機食品店買一小盒兩盎司左右的微型豌豆苗,就需要美金五元。自己種植,不僅省錢,還有很多好處:

第一、親自種植微型蔬菜,可以幫助自己養成一個喜歡吃蔬果的習慣,特別是喜歡吃肉食的朋友們,看到微型蔬菜的發苗、養育、收割時,可改變對蔬菜的偏見,增加對蔬菜的喜愛。

第二、在公立學校裡,老師們若帶著孩童一起種植微型蔬菜,會選擇一些吃起來偏甜、不辣的菜(如:小麥草、沙拉、豌豆、向日葵等),可以改變美國孩童不愛吃蔬菜的習慣,幫助他們在食物的攝取上更有探險力、好奇心,從小願意嘗試新的菜類,甚至新的文化、陌生的事物,讓他們的心胸更開闊。

第三、多吃微型蔬菜,人的味蕾會比較敏銳,對於喜歡重口味的朋友們,可以逐漸改變食物的烹調觀念,降低身體對食鹽、味精、糖分和辛辣品的需求。

第四、在戶外種植微型蔬菜,可多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看到蔬菜的成長,為自己的情緒健康加分。

第五、讓部份食物來源掌控在自己手中,若食物危機出現,可以有更多緩衝餘地,減少憂慮恐懼等傷身的情緒。

氣溫達致80度以上之後,微型蔬菜的種子可以直接灑在花床泥土中,用半吋的土輕輕蓋上,再鋪上草坪上所剪的草(注意,這些草必須沒有除草劑,以免有害物進入蔬菜內),約一星期就能發芽,再過一、兩星期長就可收割。為了讓微型蔬菜的供應不斷,可以間隔培育的時間,如每個星期培育部份種子,計算好後,微型蔬菜的供應就不會中斷了。

有機食物越來越受推崇,因為現代人十分注重身體的健康。然而,珍重身體,只在飲食下功夫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應是心靈的清潔,因為耶穌曾教導:「豈不知凡入口的,是運到肚子裡,又落在茅廁裡麼。唯獨出口的,是從心裡發出來的,這纔污穢人。」(《馬太福音》十五章17-18)

 

◎ 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