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素質

在疫情長期的煎熬下,社會生產方式、市場形態以及個人的生活都受到重大影響,其中與個人最有直接關聯的,就是以食品為主的生活必需品價格的飛漲。

物價上漲,加聲四起,普羅大眾都被壓得喘不過氣來,弱勢群體更是叫苦連天;然而,為何在常人看來淒苦無比的疫境之中,有些人,如:在本期《號角》專題報道中分享的幾位基督徒,不但能處之泰然,坦然面對這難關,更能運用創意,開源節流,把生活安排得更充實、更豐富?

箇中秘訣在於他們能以冷靜的理性、平和的心態來迎向加價之風;並以積極的態度在疫中求變。要達至這個「超然」的境界,定睛提升個人的「生命質素」,就是秘訣中的秘訣。

大部份人的人生目標,都是追求富裕和快樂,提升生活質素。不過,在忙碌的追尋過程中,往往夾雜著紛亂、焦慮和愁苦。力有不逮的人更會發覺,自己一直都只是在蠅營狗苟之中過活。有些已進身優質生活的人,卻依然在無止境的慾望中繼續打滾,結果仍是勞碌愁煩。凡此種種,都是因為未有著眼提升自己的「生命質素」所致。

我們必須明白,「生活」不等同「生命」,「生活質素」也不等同「生命質素」。《聖經‧路加福音》12章22至23節記載了耶穌向門徒所說的話:「……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當中道出了「生命」比「生活」更重要。吃甚麼食物,穿甚麼衣服,這都是生活。生活中的大事小事,常會令我們煩擾,飲食衣物等物價上漲,就是例子之一。所以,耶穌曉喻門徒,不要聚焦在「生活」之上,要定睛在「生命」之上。耶穌把門徒指向「生命」,就是為免他們因生活瑣事纏累而落入愁煩之中。

耶穌曾說,祂是生命之源。生命最重要的元素,就是有耶穌的同在。只要認識耶穌,相信耶穌,就會得著這個屬神的生命,有著祂的看顧和供應;這就是說,得著神之後,人的生命自然得以提升,再不用為吃甚麼、穿甚麼而憂慮了。

說得再明白點,所謂提升「生命質素」,就是要抓緊神的同在!許多基督徒都會因為有神的同在而心懷感恩,對生活的積極性和樂觀性都超越他人之上。這種生命質素,令人不管面對怎樣的境遇,都能活得精彩、活得踏實。須知道,人生的富裕不在於生活中吃甚麼、穿甚麼,而在於生命中是否有神同在的平安和豐盛。

在這個疫情依然肆虐,物價繼續上漲的期間,我們不妨從生活的狹隘角度中跳出來,嘗試尋找提升生命質素的途徑;找到了以後,我們便能體驗無須憂慮之樂,安然度過這艱難的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