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炒糯米飯

生炒糯米飯不是件容易的事,要在不斷的翻炒中,防止它黏鍋;這功夫需要的是時間、耐性,和細心。

過去,我是個急性子,喜歡乾脆利落,做不了那些「慢工出細貨」的事。但為了給所愛的家做出美味可口的食物,我就從做這道生炒糯米飯開始,鍛煉自己。

生炒糯米飯的材料包括:

糯米,乾蝦米,冬菇,臘腸,青蔥,水,醬油,胡椒粉和麻油(分量請自定)。

做法如下:

  1. 把糯米放在清水裡浸泡三個小時後,晾乾備用。
  2. 開火,預熱煎鍋。把臘腸放進鍋裡,不用放油,用小火慢慢地把臘腸的油煎出來。
  3. 加進蝦米炒一會兒,然後再加入冬菇,聞到香味後,把糯米放進鍋裡。
  4. 開中火,將所有材料一直炒個不停。炒到乾時,就加入適量的清水,再炒(注意,水要多次,慢慢地加,不能一次加完)。
  5. 約炒20分鐘,試試米飯是否熟。炒好後加入醬油、胡椒粉、麻油及青蔥,就可以上桌了。

整個過程並不複雜,只是要花時間,因為一開始你就必須用慢火,慢慢地將臘腸煎出油來,這樣做的目的是既要了油、出了香,還保持鍋面乾淨。接下來,炒飯要全神貫注,不停地翻炒材料,為的是要均勻,避免粘鍋。要注意的是,在適當時機加水,水多糯米就黏,要剛好把糯米軟化。

 

◎曾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