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 從何而來

神未曾應許,我們不遇苦難和試探,懊悔憂慮,
神未曾應許,我們不負許多的重擔,許多事務。
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亮光,作工得息,
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朽的愛。

     (傅安妮 Annie Johnson Flint, 1866-1932)

許多忠心事主的基督徒,都會對這首歌產生共鳴。是的,跟隨主的路,從來不是一條容易的路,但,有主與我們同行,我們必能跨過,因為神的應許永遠不會落空:「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賽41:10)不但如此,神更會藉著大大小小的難處,使我們能經歷衪、能在衪裡面成長茁壯,讓我們的生命綻發出基督的香氣,成為別人及自己的祝福。

 

感同身受 ……

在角聲醫療中心服務了7年多,專責幫助來自不同階層的社區人士申請白卡、加州投保、糧食券的Amanda,縱然是盡心竭力地擺上,有時候,也會遇到一些無理取鬧,甚至是粗言穢語、不堪入耳的咒罵,又是什麼令她不辭勞苦的繼續下去。

Amanda:我們都是人,都會有氣餒,甚至想放棄,不想再做下去的時候。然而,當我看到那些人實在需要有人扶他一把,實在需要有人幫助,實在需要有人給他們一杯涼水時,我就會在主裡重新得力!

最近有一位來自中國少數民族的婦女,到角聲來求助,她沒有美國身分,也沒有家可歸,一個人住在政府的臨時避難所,由於語言不通,常常受到別人的歧視,甚至被人毆打。進來的時候,她的下巴被打到脫了節,脖子也傷得很嚴重,骨節都脫臼了,連手也沒有辦法轉動。

當時,我們立刻安排她見醫生、然後,再介紹她去看精神科醫生,做心理輔導。與此同時,我第一時間,幫她申請白卡和糧食券,神是憐憫人的神,一個星期後,她的申請全通過了。

過了不久,這個婦女回來探望我們,雖然,她下巴的損傷還沒有完全復原,說話也很困難,但,為了向我們表達她內心的感激,她還是吃力地,用不是很清楚的話告訴我們:非常感謝你們,幫忙我。

我們深知服事不是為了人的讚賞,但,神卻藉著她那一句含糊不清的感謝告訴我們,是值得的,因為耶穌曾說過:「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35-40)

 

一道橋樑……

幫助癌患病人,及其家屬解決疑難雜症,是在角聲癌症協會服事10多年的Jill的主要工作。她形容自己的工作就好像一道橋樑。

Jill:我們能夠成為一個橋樑,幫助癌症病人申請糧食、交通、及傷殘補助金。有時候,癌症病人會因英文不靈光,而無法跟醫生有好的溝通,我們也會為他們提供翻譯。

問:什麼原因讓你能十年如一日、盡心盡意地服務這一群癌症病人和他們的家人?
Jill:是因為我爸爸在27年前罹患癌症的經歷。我知道爸爸患上癌症之後,不管是午餐、或是午休時間,我都會獨個兒跑到街上,希望在路上可以碰到一些能給我癌症資訊的人;希望能找到一間診所,可以讓我進去問問醫生,有關癌症的資訊。
爸爸患上癌症的經歷,讓我真實地體會到癌患及家人的那份無助與絕望。當時的我很徬徨,不知所措,也拿不定主意。時至今日,每當我看到來求助的癌友時,我就想到爸爸得了癌症後,那種無助。

問:在幫助病患的過程中,若遇到棘手和無法處理的問題,你會怎樣?
Jill:當我所幫助的癌症病人,情況並沒有好轉,自己也幫不上什麼忙的時候,我會有一種愛莫能助的感覺。但,我會謙卑地來到上帝的面前為他們禱告,求上帝介入他們的生命,求上帝醫治他們。我也會為自己禱告,求上帝加給我力量,以致我能在這條抗癌路上,陪伴他們,讓他們不會感到孤單,不會覺得只有自己一個人去面對這重擔。

問:事奉路上,最讓你感到備受激勵的是什麼?
Jill:是他們的改變,從心裡發出來的改變。許多來了角聲癌症協會一段時間的癌友,他們心情跟剛來時,有著天壤之別。雖然他們的病不一定立刻好轉,但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盼望。有一些康復了的癌友,為了要回饋,會回來當義工,用自己的的經驗,來鼓勵一些新的癌友。

爸爸不幸患上癌症的這個經歷,雖然為Jill及她的家人帶來了莫大的傷痛,但,回頭一看,卻造就了今日Jill對癌患者的這份負擔,讓她成了一道令癌友得到幫助,令癌友認識神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