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福特 新爸爸

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
–歌羅西書 3:21

「回家的路上,我看到一輛你從前常常提及的古老福特車,它的車身又長又寬大,實在很漂亮!」晚飯後,兒子傳短訊給我。

「你怎麼知道那與我說的是同年的款式?」我提出疑問。

「我一路跟著它,我也上網查了!」他很快回應。

我知道兒子並不是個喜愛古董車的人,也許因為他記得我以前告訴過有關這輛古董車的故事,所以才跟我分享他的經歷,無論如何,他的短訊讓我感到十分驚訝!

我和兒子傳短訊時,妻子問:「是誰?」

「兒子說他在高速公路上看到我爸爸買的第一輛同款車子。」我回答。

「你幫我提醒他開車要小心,那裡積雪,不要開太快。」妻子說。

「不要再拿個罰單!」我也補了一句。

妻子婉轉的提醒我:「你知道,他就是不喜歡你老是提起他的駕駛記錄。」

家長最擔心的莫不是孩子開車,我家四個孩子都出過大小車禍。我們知道駕駛安全與累積經驗大有關係,其實除了為他們禱告之外,再多的提醒是無濟於事。家長只能信任孩子開車時會專心也不大意,可是,意外還是會發生。

「他就是漫不經心,上次在十字路口轉彎,沒有完全停車,又吃了個罰單。」我為自己辯護。

「他從小就是這樣,不是沒有天賦,就是做事不上心…」我忍不住又囉唆了一句。

「你看你,就是不信任他!」妻子馬上指出我的問題。

「我不是不信任他,只是認為他沒有盡力,不夠認真。」我說。

「兒子一直都曉得你對他的看法!」妻子說完了,就停下來不再講什麼了。

許多時候,孩子不成熟和叛逆的表現,會難以讓父母予以信任。可是,孩子又是為了什麼而不能相信自己的父母,對父母感到失望呢?

是不是我們經常失信,不能兌現承諾,就是兌現也一再拖延?

是不是我們表裡不一,說一套,做一套?

是不是父母之間爭吵時,冷潮熱諷的言語,令孩子們感到厭煩?

是不是父母只著眼在他們的短處,完全忽略了他們的優點?

還是,我們常常以偏概全,使他們感到委屈,覺得自己不被重視?

突然間,我恍然大悟,妻子說得對,我確實不大信任這個兒子。不管他的成就有多大,我總是認為如果他能更努力,他會得到更好的成果。顯然,我就是永遠對他都不滿意。
「可是,我也有稱讚他的時候啊!」我對妻子說。

「是的,你確實有讚賞他的時候,可是,你的心裡還是對他失望。兒子知道無論怎樣,他也不能達到你的期望!你覺得自己沒有錯,他也覺得你是不會改變的。」妻子的話非常沉重,一針見血。

我們可以怎樣贏取孩子的信任呢?

  1. 坦誠道歉,真心的改變自己。
  2. 好好與孩子溝通,說出你對他們的期望,這些期望要合理,且是他們能做到的。
  3. 絕不要在怒氣中管教孩子,絕不在別人面前貶低孩子。
  4. 學習多說肯定或讚美的話。
  5. 按年齡給他們足夠的空間來為自己做決定,並接受他們會出錯的這個事實。

跟妻子談話以後,我給兒子發了這樣的一個短訊:

「謝謝你的分享,這輛古老的福特汽車,勾起了我很多的往事,包括我所犯的一些錯誤,我會努力改進,成為一個好老爸!」

 

◎ 李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