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感恩」

基督徒凡事感恩……應該……凡事……感恩,否則就是沒信心、不屬靈、不愛主。我真是苦呀,明明抑鬱至日夜捲縮床上,連起來刷牙的動力都沒有,還得拚出吃奶之力來感恩,力量在哪裡?哪裡呢?

原來感恩是一段學習過程,一種選擇,不是律法誡命,叫我們自慚形穢;也非一枝神仙棒,你常常感恩,或強逼自己明明怒氣沖沖,明明想對上帝埋怨質問,都先來感恩,就會消災解難。

不過,我們可以慢慢來,慢慢學習。當感到生活一片漆黑時,我們可以安靜在上帝面前沉澱,飲於祂愛的泉源,也別忘記:

  1. 每天做一樣令你開心的小事。
  2. 找一樣令別人微笑的小事做,例如主動跟管理員問好,或跟不認識的街坊微笑。
  3. 聞一聞你喜歡的氣味,我喜歡剛洗乾淨的衣物的清香味,還有……
  4. 欣賞你喜歡的東西——有朋友喜歡某位影星,每天清早先從網上欣賞他的笑容,身心得力;有姊妹喜歡看樹上搖晃的葉子,路旁的小花和慢慢爬行的小蝸牛;而我有一段日子喜歡看鳥巢,也愛小烏龜、看電影、下雨天。尋找令你眼目喜悅的東西吧,這些可都是上帝的恩賜呀。
  5. 看你喜歡的顏色——身前身後不是除了深沉的黑色外,也有紅色藍色青草嫩綠嗎?小鴨子的黃、小蜻蜓那透明的翅膀折射的不同的光彩……喜歡嗎?或去商場逛逛,買一隻喜歡的紫色髮夾如何?在收銀機前打開皮包那一刻,看見自己小時候為了存錢買髮夾一分錢也捨不得花的謹小慎微的樣子,那份兒時天真單純的快樂湧上心頭,你笑了。
  6. 吃喜歡的東西,舔舔你的嘴唇,讓你的舌尖蘸點海水的味道,滿口鮮甜。噢,日子雖然艱難,前路無人知曉,人心恐懼憂驚,你完全無力左右,然而你可以儘量享受眼前的美好時光,在上帝所賜的這片刻美好時光中盡情享受,心存感恩。不要為了未知的明天,白白浪費掉可知可見可嚐可觸摸的眼前美事。

愛我們的天父從來不會輕看祂兒女緊鎖的愁眉,祂想方設法打開我們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及直覺,叫我們察覺祂的同在,沐浴於祂對我們的愛。呀,天父,主宰一切的上帝,原來你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呢!

 

◎ 陳兆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