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惡魔結盟之後

那些能讓你為之降低底線的東西,最後都會讓你輸得血本無歸。

 

2月1日早上一醒來,緬甸人被突然而至的消息震驚:整個政府的首腦都被拘禁了!

事件

這一天,本是議會展開第二任期的第一天,議程之一是確認去年11月的大選結果。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 NLD)贏得超過80%的選票,但軍方支持的反對黨指控選舉舞弊,卻未提出任何支持指控的相關證據。此後軍方一再施壓,暗示政變甚至廢憲的可能;昂山素季與軍方交涉長達72小時,最終談判破裂。

於是,軍方以「匡正舞弊」為由,發動了「合憲護國」政變。國務資政昂山素季、總統溫敏(Win Myint)及執政黨高層和396名國會議員,都被軍隊軟禁。警方文件顯示,昂山素季被控違反進出口法及擁有非法通訊設備,這足以確保軍方達成禁止昂山素季擔任政治職務的目標——國會議員不能有刑事定罪。

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成立11人軍政府,宣佈長達一年的緊急狀態。成千上萬的緬甸民眾湧上城市街頭,爆發了2007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遊行活動;人們並於夜晚拍手、鳴笛和敲打鍋盆,以非暴力公民抗命抵制非法奪權的軍政府。警察試圖用高壓水槍、橡皮子彈和實彈驅散抗議者,一名20歲女子頭部中彈,性命垂危。

反響

聯合國秘書長表示,緬甸軍方政變是對民主改革的沉重打擊;歐盟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日內瓦論壇(Geneva forum)要求釋放昂山素季和其他官員,避免暴力以待抗議民眾;G7集團的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和美國,呼籲軍方立即結束緊急狀態,恢復民主選舉產生之政府的權力,釋放所有被不公正拘留的人,尊重人權。

美國總統聲明:武力絕不該用於企圖推翻人民的意願,或企圖抹去可信的選舉結果;他發出對政變軍方領導人實施制裁行政令。2月11日,美國財政部公佈了第一波制裁個人及實體的名單,其所有資產與資產權益都將被凍結,以此清楚表明美國與和平抗爭的緬甸人民站在一起。

但聯合國安理會並未就譴責軍事政變達成共識——中俄要求更多時間考慮;緬甸人在網上呼籲:我們應該譴責俄羅斯和中國為非法軍政府提供支持和庇護,大聲而清晰!中國官媒稱政變為「內閣改組」,引發與緬甸軍方合營的銅礦出現罷工潮;雖然中國否認向緬甸軍方提供防火牆技術的傳言,但民眾仍聚集在中國大使館外抗議……

省思

回顧2015年11月,緬甸迎來25年來第一次全國投票;昂山素季領導的NLD取得壓倒性勝利,贏得議會多數席位,結束了國家近半個世紀的軍事獨裁。不幸,在她成為權力者後,若開邦於2017年發生政府軍鎮壓、強姦、謀殺甚至種族清洗的暴行,數十萬羅興亞穆斯林逃往孟加拉。

出於政治考量,昂山素季迴避譴責軍隊,甚至2019年在海牙國際法庭上,為種族滅絕罪進行了長達25分鐘的申辯陳述……這使國際社會大失所望,她再也不是「無權者力量的傑出典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譴責她未利用政府首腦的職責或道德權威阻止政府軍施暴,媒體也視她為冷酷的執政官。

此刻,她呼籲全體國民「不要認可軍方的政變,請大家一起站出來表態抗爭!」她可否還記得,自己形容內閣中軍事將領「相當甜蜜」時的心態?與軍方和諧平衡的努力,無異與虎謀皮;犧牲人權代價之所得,不過養虎為患!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Bill Richardson評述:當我聽說政變時,我就覺得她是在與惡魔結盟後又被魔鬼打敗。

正是。那些能讓人為之降低底線的東西,最後都會讓人輸得血本無歸——這是否也是佔人口九成以上的緬甸佛教徒需要省思的?雖然由於歷史的原因而與羅興亞穆斯林積怨甚深,但目睹政府軍的非人道行為,無動於衷甚至拍手稱快,卻也形同自挖陷阱——那非人道罪性所造的孽,豈非隨時隨地可荼毒任何無力反抗之弱者?正如馬丁・路德・金所言:「任何地方的不公不義,都威脅著所有地方的公平正義。」

緬甸民主就像一隻才剛學習怎麼飛的鳥,現在被軍方奪權折斷了翅膀。這樣的時候,勿忘《聖經》的教導:「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如此,當民主再次歸來時,必定羽翼豐滿!

 

◎ 宗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