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走一哩路!─ 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行動

今年年初,政府在多處設立大型疫苗注射中心,優先為醫護人員和65歲或以上人士接種。他們可以通過政府的網站登記,待電郵確定之後才到現場接種。由於疫苗嚴重供不應求,網站所提供的數量非常有限,對於大部份不懂得用英文在網上登記,甚至不會使用電郵,居住在華人社區的長者來說,能接種到疫苗的機會,可說是微乎其微。為要照顧這些有特別需要的群體,角聲啟動了一連串的回應行動,為他們多走一哩路。

擴大服務範圍

基督教角聲醫療中心通過洛杉磯縣政府,取得少量疫苗,按指引先給中心的醫療工作人員,及診所合資格的病人接種。在我們一萬五千多個病人中,65歲或以上的只有約兩千人。然而,為了滿足社區龐大的需要,我們決定向有關當局爭取更多的疫苗,在鄰近華人聚居,如:San Gabriel, Alhambra, Monterey Park, Temple City, Arcadia等城巿,舉辦大型的疫苗接種活動。最近由於政府開始放寬接種疫苗的群組,角聲也開始分批為鄰近學區的老師、餐館,及零售從業員打針。在過去短短兩個月,我們已為萬多位民眾注射疫苗。

困難中的出路

面對如此繁重的工作,我們雖然遇到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問題,但,信實的上帝卻一一為我們開了出路:

醫護人員:要在不同的場地,不同的日子,同時為數百名民眾注射疫苗,實在需要大量的醫護人員方可成事。在神的帶領下,角聲聯絡了鄰近幾所大學的醫學院,他們都欣然派出一些受過相關訓練的護士學生,在老師的監督和指導下幫忙打針。

場地協調:由於每次的場地都不一樣,所以要作出不同的安排和配搭,才可以讓接種程序順利進行。幸好得到巿政府人員的通力合作,以致流程得到妥善的安排。

在場義工:神也為我們預備了一個名為CORE的非營利組織,為我們提供義工,負責在場的登記和人流管理等工作。我們也為那些不會說英語的民眾,安排了雙語的義工作即場翻譯。

疫苗動員行動

對於原本工作已經非常繁重的醫療中心,再要為廣大的社區人士接種疫苗,可說是百上加斤。有見及始,角聲社區中心推動了一個《疫苗動員行動》,以「阻止疫苗蔓延‧動員基督精兵」為口號,在不同教會招募了百多位義工,來支援醫療中心的前線接種工作。他們的工作範圍包括:

電話中心:每天有四至五組的義工負責接聽預約的專線電話。

現場登記:為不懂英文的民眾提供現場翻譯,並負責維持秩序。

註冊專員:義工在自己家中,打電話給已預約但不會上網的居民,幫助他們完成網上註冊手續。

數據處理:發出個別通知短訊,並使用電腦處理大量的數據和資料。

勞苦並不徒然

過去兩個多月的「額外」工作,令許多同工及我自己都感到非常疲憊。有時會想:為甚麼要做那麼多?為甚麼不好好利用政府的網站,讓人們自行上網登記呢?是多走一哩、還是自討苦吃!

有一天我到了聖蓋博大劇院打針的現場,看見一個個坐著輪椅、拿著拐杖,步履蹣跚的老人家在排隊,我的心裡突然感到非常激動。我在想:如果不是我們能為他們設立電話中心、幫他們完成網上註冊手續,他們根本就沒有機會接種到疫苗。後來有人告訴我,有一位年過七十、又不會開車的癌患者,因為醫生建議他儘快打針,他就乘座殘障人士專用的客車(Access)到道奇大球場(Dodges Stadium)去,司機把他放在球場的門口,他一個人在烈日高空之下,走了很遠的路,才進到球場,來來回回共花了好幾個鐘頭才打到疫苗。

在另一個打針的現場,我遇見一位本身是基督徒的巿議員,他跟我說:「實在感謝你們!」最初我還以為他在說客套話。接下來,他跟我說:「過去,很多人都認為教會對社區的需要是不聞不問的。然而,在這次疫情中,你們角聲實在做了很多美好的事情,同時也為主作了美好的見證!」

是的,我們都很疲累,甚至有點力有不逮的感覺,但,神卻藉著我在現場所目睹、所聽到的…提醒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哥林多前書15章58節)

 

◎ 李偉強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