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不再!——從自己做起

3月16日,一名白人男子,一把手槍,奪走了八條人命,其中六位是亞裔女性。雖然槍手本身患有性癮癖,可能兇殺跟種族仇恨拉不上關係。然而,事件卻敲響了亞裔社區的警鐘,引起了全美對仇視亞裔這個一直存在、卻一直被忽略的問題的關注。

其實,針對亞裔的仇視和犯罪行為,自18世紀開始,從未有間斷過。只是因為過去一年肆虐全球、奪走了無數生命、讓美國本土一切停擺的新冠肺炎,令許多人把病毒的源頭歸咎於中國或中國人身上,也因此令住在北美的華人,甚至整個亞裔群體都被牽連在內。根據「停止對亞太裔的仇恨」(Stop AAPI Hate)組織表示,從去年3月19日到今年2月28日短短一年,他們共收到3,795歧視亞裔的投訴。

受害人中,婦女比男人的個案高出2.3倍。按照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在2018年7月的報告,美國的亞裔婦女常常被大眾傳媒描繪為「沒有個性、安靜、不顯眼,甚至是性的發洩工具」,也被視為「少數族裔的典範」(Model Minority)和「永遠的外國人」(Forever Foreigner)。

也許,亞裔在美國過去的表現,真的給人留下「沉默的一群」的印象。然而,無可置疑,3月16日發生在亞特蘭大的槍殺案,確實讓許多亞裔人士醒覺過來。近日除了在當地,在洛杉磯、三藩巿、紐約、波士頓、西雅圖等多個地區都舉行悼念和示威集會。以華人聚居的聖蓋博谷為例,3月20和21日兩日,已經先後在聖蓋博大劇院和Almansor公園,舉辦了兩場反亞裔仇恨燭光晚會。出席的千多人當中,除了亞裔,還有不少白人和其他族裔人士。除了悼念槍殺案的受害者、向他們的家人送上深切的慰問,對種族罪行作出譴責外,許多與會者也藉著他們親身經歷被人歧視的遭遇,來喚起大家對這個問題的關注。南加州角聲中心的總監李偉強牧師,也被邀在大劇院的集會中,帶領民眾,為死者的家屬和仇恨亞裔這社會問題向上帝祈禱。

集會結束了,媒體的關注也會漸漸降温,但仇恨亞裔的問題,卻不會隨之而消聲匿跡。作為美國亞裔的一份子,我們可以做些甚麼呢?

潔身自愛

我們不能改變別人對我們的態度,卻可以用自己的言行贏取別人的尊重。鑑於亞裔人士大都來自不同的文化和背景,有些習慣是很好的,如:勤奮,節儉。但有些陋習:如,隨地吐痰、插隊、旁若無人的大聲說話、給小費時斤斤計較、享用自助餐時肆意地大量拿取食物,不但讓人感到嗟意,甚至會給人一個錯覺,認定亞裔(華人)都是沒有文化的一群。所以,移居此地的我們,保持華裔美好的傳統文化的同時,也要入鄉隨俗,學習西方文化的精髓,潔身自愛,好贏得別人對我們的尊重。

投入社會

其實,大部份亞裔人士都沒有以上所提到的陋習。但是,很多人還是抱著移民心態,以一個寄居者、局外人的身份住在美國:留在自己族裔的社區,默默耕耘、安分守己地打造自己的家園,對國家所發生的事不聞不問,也不會/不想溶入主流社會。有時候,在有意無意間,甚至會給人一種「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感覺。所以,我們必須要擺脫寄居者的心態,把這片地土看成我們的家鄉,更多關注和參與主流社會的消息及活動。我們可以從身邊的同事或鄰居開始,讓他們認識我們,也讓自己多去認識我們的社區、城巿和國家。

自強不息

雖然美國是一個法治的國家,但最近發生一連串的仇視亞裔事件,讓我們明白保護自己的重要性。婦孺和長者要盡量減少單獨外出的機會。外出時,需要隨身帶備胡椒噴霧,及手扙或雨傘等可用作防衛的工具。聖蓋博巿,為了加強亞裔保護自己的意識,推出了警局認可的民間自衛隊訓練課程,鼓勵民眾參加。雖然我們絕不認同以暴易暴的手法,但總要為自己作好準備,自強不息,以免成為下一個仇視亞裔的受害者。

發出聲音

在不同的示威悼念集會中,均有人提出「不要讓亞裔成為『啞裔』」的口號。在美國這個民主的社會,要別人聽到我們的聲音,我們必需有能代表我們的民選官員。然而,據統計,亞裔(特別是華人)過去在選舉中的投票率都非常低。這樣,我們就無法選出能代表我們發聲的民選官員,其他人也無需向亞裔拉票。結果就是沒有人會去理會我們的需要、去聆聽我們的聲音。
所以,要解決仇恨亞裔這個社會問題,我們必須從自己做起,入鄉隨俗,潔身自愛,除去陋習,投入主流社會,成為美國的一份子;自強不息,學習保護自己;在選舉活動中積極投票,盡公民責任的同時,讓社會聽見亞裔的聲音,制訂合乎我們需要的政策。

 


 

亞裔被仇視的血淚史

3月16日在亞特蘭大奪走了6名亞裔婦女生命的槍擊案,及3月17日在三藩市一名76歲華裔婦人謝曉真(音譯),遭到一名白人男子的襲擊,導致臉上瘀傷嚴重的兩宗案件,雖然叫人心碎,但卻沒有讓大部份亞裔感到意外。因為,自1850年第一批華人以勞工身份登陸美國開始,美籍亞裔就一直是種族歧視及暴力的對象,甚至是受害者……

1871

華人移民開始到達美國西岸時,仇外情緒變得非常猖獗。在1871年,一群白人暴徒,突擊到洛杉磯的唐人街,槍殺及吊死18名亞裔男子和小孩。

1882

美國總統切斯特阿瑟(Chester Arthur)簽署排華法案 (Chinese Exclusion Act),拒絕讓華人移居美國,法案到1943才取消。

1885

懷俄明州白人礦工殺害了28名華人礦工,理由是他們把工作環境弄得非常惡劣。

1942

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為理由,美國強行將十二萬名美籍日人士關進集中營,關閉時間長達三年多。

1981

越戰激發了許多反亞裔情緒,德州的三K黨員(Ku Klux Klan) 縱火焚燒越裔難民的房屋和漁船。

1982

底特律白人汽車從業員,因認定日本人搶走了他們的汽車工業,誤把華裔陳果仁 (Vincent Chin) 先生當作日本人將他殺死。

1992

羅德尼‧金 (Rodney King) 被警員毆打一事, 在各地引起抗議和騷亂,滋事份子趁機在洛杉磯巿的韓國城大肆搶奪和破壞韓裔人士的店舖。

2001

911恐襲事件之後的一個月內,錫克同盟 (Sikh Coalition) 接獲三百多宗針對錫克人的攻擊和歧視個案。

2020

新冠肺炎疫情其間,針對亞裔的暴力事件急劇上升。在德州,一名男子持刀闖入一個亞裔的家,剌傷住在裡面的一家三口,因為他們是「中國人,是傳播感新冠肺炎的元兇」。

解決種族歧視、仇恨和暴力,並非一朝一夕的事,然而,鑒古知今,當我們願意面對歷史「醜陋」的一面,從中汲取教訓和經驗,我們才可以勇敢地站起來,做我們應做的事,開創歷史新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