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和狐狸

獅子兇殘,卻不能防己落入陷阱;狐狸狡詐,卻不能獨自抵禦豺狼……

《君主論》名列改變世界之書,由佛羅倫薩人馬基雅維利(Niccolò di Bernardo dei Machiavelli)於16世紀著作。相傳希特勒置於床頭汲取智慧,墨索里尼亦尊為政治家指南,如今又有以政變竊權的緬甸軍政府,為書中驚世駭俗的「政治無道德」論添加21世紀新註腳。

狡詐的狐狸

緬甸國營電視台MRTV報導,緬甸軍政府於3月1日下令:安全部隊不要對反政變示威者使用實彈;如果軍警生命受到威脅,可向示威者腰以下部位還擊——按尋常邏輯,這種還擊也應該不是實彈。

但是,3月3日卻成為政變以來最血腥的一天:持槍軍警見人上街就開槍,不僅實彈掃射,更直接瞄準要害,短短數小時就有至少38人身死,其中多人是不滿15歲的少年兒童;數百人重傷,或被軍隊逮捕而下落不明!一名年輕示威者描述「簡直就是大屠殺,無法以言語形容情況有多可怕」;仰光天主教樞機主教在推特上寫到:「全緬甸大部份主要城市,就像天安門廣場一樣。」

根據目擊者與緬甸記者的說法,軍警的射擊顯明其「殺無赦」的意圖——在街上倒下的人,並非腰以下部位中彈,而是頭部、胸腹部遭受重創;甚至身穿亮色反光服的「中立醫療急救隊」,在救死扶傷過程中也同樣遭到射擊!

在《君主論》中,馬基雅維利確是這樣教的:人們總是認為,嚴守信義,正直坦率,不用詭計,是多麼值得讚美的!然而那些曾經建立豐功偉績的人,卻並不重視遵守諾言,而是最懂得運用詭計使人暈頭轉向,最終征服了那些盲目守信的人……普天之下的執政掌權者,也對此心照不宣:當遵守信義對自己不利,絕不能、也不應當遵守信義;當然,務必要掩飾這種獸性,好做一個「偉大的」偽裝者和偽善者。

獅子的兇殘

緬甸軍政府自然知道,歷史上熟稔狐狸之策者多獲得了成功,而馬基雅維利的另一條錦囊妙計也履試不爽:被人畏懼,比受人愛戴,安全得多!一時間,抖音(TikTok)上湧現數百條軍警的威脅視頻:一名軍人手持步槍瞄準鏡頭說「我會朝你臉上開槍,我用的是實彈」;「今晚我會巡邏整個城市,開槍打死我看到的任何人。如果你想成為烈士,我會滿足你的願望。」

維權人士說,安全部隊「殘酷對待沒有武器的人民,彷彿在作戰。」國際特赦組織指控,緬甸軍方用軍事戰術對付示威者。3月13日,在中部城鎮棉因,一名參加示威的男子在電話採訪中說:「我們當時是進行和平示威,但沒想到他們真的開槍。」開火造成6位民眾身亡,當地醫護人員證實了這個消息。目擊者和緬甸國內媒體表示,13日全國至少有13人喪生。

根據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資料,截至13日為止,全國已有80多名抗議者死於示威,逾2,100人被捕。聯合國緬甸人權調查員Thomas Andrews表示,緬甸軍政府犯下可能構成違反人道罪的殺戮、酷刑和迫害:「大量的影片證據表明,安全部隊惡意毆打抗議人士、醫護人員和旁觀者。有令人震驚的影片記錄了攻擊造成的後果,包括示威者頭部受到致命槍傷,也有影片顯示士兵拖走或帶走受害者的遺體。」

人性的和神性的

不能不說,馬基雅維利慧眼「毒」具:人們是那樣的頭腦簡單,目光短淺,為眼前利益所支配,因此想要進行欺騙的人總可以找到受騙者;所以君王根本不必具有所有良好品格,但卻有必要「顯得」具備這一切品格——「我甚至敢斷言,如果具備這些品質並身體力行,那將深受其害;而如果總是顯得具備這些品質,那將受益匪淺。」

3月6日,以色列裔加拿大人Ari Ben-Menashe及其公司,以200萬美元酬勞為條件,與緬甸軍政府國防部長簽下遊說協議——說服美國,緬甸軍方想向西方靠攏、遠離中國;軍方將領想讓逃離的洛興亞人重返緬甸……誰信?他們連一味姑息綏靖的昂山素姬都容不下,政變篡權;對同族同種的緬甸人都大開殺戒,於3月14日再奪39人性命!倒是那副反嗆國際社會的嘴臉更靠譜:「就算被國際封鎖、聯合製裁,頑強的緬甸軍人也一樣能撐得下去!」

古往今來的統治者,不論持守怎樣的意識形態,都能無師自通地踐行假面易容大法,絕不從自己口中溜出一言半語是不洋溢著美德的,正如魯迅一針見血地斥罵的那般:滿嘴仁義道德,一肚子男盜女娼!馬基雅維利激賞這樣的人獸,譏諷「基督教的教義使人成為軟弱的羔羊。」

一個把今生此世當作角鬥場的馴獸師,又怎麼會理解救贖之愛的無邊力量!3月12日,當軍警追擊示威者時,義診醫療所修女Ann Rose Nu Tawng跪在他們面前阻擋:「如果你真要殺,請先殺我,我願意獻出生命。」這種可勝過死亡恐懼的勇氣,豈不令槍彈也失去了囂張?

 

◎ 宗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