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躍在社區的身影

美國制度化的醫務社會工作,從醫療救助和緩解貧困的愛心發源,邁入健康照顧新里程——服務對象擴大到所有與健康相關的社會領域。兩位在醫院就職的執照臨床社工 (Licensed Clinical Social Worker, LCSW) 劉妙思與胡韶玲,以其在工作中協助病人的經歷,解說醫務社工在社區民眾的健康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疏導情緒

傾聽和安慰來門診的病患,特別是那些因罹患急症重病或慢性病疾病,遭受精神打擊、難以接受現實的人,社工就需為其疏導心理壓力,緩解悲觀絕望的情緒,達到洩壓與引導的目的;給予情感支持,改變病人的個體自我認知,幫助他們調適心態與生活節律,提高應對疾病的行為能力,積極配合醫生治療。

不僅關顧患者本身,亦要關懷病人的照顧者與家屬的心理需求。病人情緒至病情變化,會對照顧者形成壓力,如何在一觸即發的臨界點前,意識、發覺蛛絲馬跡並適時提出自我照顧建議,也考驗社工的專業技能與細致入微的觀察力。

協助調適

社工是病人與醫生溝通的主要橋樑。醫生診斷後,向病人及其照顧者講解相關常識,如治療過程及須知、康復步驟及方法、飲食及營養注意事項等,就是社工的任務。重點是儘快幫助病患了解自身狀況,配合醫囑與按時回診、掌握調整飲食起居的方法,以加速回歸生活常態、提高生活品質。

協助病人生理康復的支持服務,還包括提供相關福利資訊、社會資源,並協助家庭醫生評估病人日常生活所需,為其申請復健器材。如果病人需要家庭護理或其他社會福利,也要幫忙轉介。這一部份的工作,與醫院、康復中心的社工相似,目的是為患者解除後顧之憂,使其全身心投入治療與復健。

關注家庭

醫務社工服務病人,也關注其家庭需要。比如對自閉症兒童,需教授患兒父母及照顧者了解孩子的心理生理特徵,幫助他們學習教養方法與技巧,以及得到與治療、訓練、福利等相關的資訊及資源。

在個人、家庭與社會之間,構建起多層次醫療問題處理機制,保障患者及家屬與醫生的溝通管道暢通,幫忙克服與病患權益相關的各種障礙,是社工的核心職能之一。

《箴言》三章27-28節說:「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你那裡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千千萬萬的醫務社工,正是為人類社會的福祉而如此擺上了自己,讓我們向他們致以衷心的感謝與誠摯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