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天父世界

春天來到,世界各地的櫻花照片躍然網上。無論是亞洲或北美地區,可以賞櫻的地方多不勝數,攝影的人們爭相尋找綻放得最美麗的櫻花樹,力求捕捉到春風吹拂、櫻花飄落的仙氣景致。櫻花開的季節,只限春天的數個星期,每年三至四月,櫻樹上會開出由白色、淡粉紅色轉變成深粉紅、甚至深紅的花。若錯過了花季,便只能等待下一年的春天,才能再睹壯觀的花海。

其實不止是櫻花,很多食材、水果、菜蔬等,也是根據節令成長和收成的。在合宜季節種植的蔬菜,在擁有最適當氣候和土壤的環境下成長,吸收天地精華,甚至不必施用農藥也能長得好,且吃起來新鮮、口感佳、營養也充足。如果我們在冬天堅持吃不當季的夏日蔬果,便不免酸澀。

這個由上帝創造的世界,萬物都有次序地成長,按著節令和氣候環境循環不息。我們不需要擁有高深的科學知識,也可以從窗外的小鳥鳴叫聲中,得知應是早上五時左右。大地回春時,晚上耳邊會傳來蟋蟀叫聲,早上雨後會送來陣陣青草的清新氣味。雖然花和草在寒冬時枯萎,但時候一到,經過花粉樹粉播種,大地又充滿綠意盎然的生機。

生命就是這樣延續下去。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高低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聖經‧傳道書》對生命有很精闢的描述: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可見生命的智慧,是來自創造我們的上帝。生命的價值,就是要活出上帝給我們的豐盛恩典,綻放出比櫻花更漂亮的色彩,活出不負造物主的人生。

 

◎ 貝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