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之旅,美不過夕陽——日落之那邊,上帝已為我們預備好更美的家鄉!

打過疫苗後,難耐驛動的心。鑒於搭飛機和住旅館還是有風險,遂展開駕車露營遊。美國山川壯麗,國家公園林立,是露營者的最愛。帳篷輕便易搭,帶上睡袋、氣墊、簡單炊具及食物,便可享受湖光山色、滿天星斗的野外度假了。嫌帳篷不舒服者,可以租露營車,車內有床鋪、冰箱、瓦斯爐、餐桌和厠所等,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疫情期間可以完全不必接觸外界。

4月中,我們到了威斯康辛州的Door County、Wisconsin Dells等州立公園露營;月底,又到密西根的荷蘭村,由於州立公園營區客滿,我們的帳篷便搭在了郡立公園。5月中,租露營車到伊利諾三個州立公園;月底西徵科羅拉多州的四個著名國家公園,其中一天住蒙古包,有床鋪、冷氣、桌椅,非常舒服。

營區中最常見的是父母小孩一家人,清晨在遮篷下熱熱鬧鬧吃早餐,白天在林中騎腳踏車、健行、湖邊划船,晚上圍繞營火烤巧克力餅乾。也有駕露營車的老夫婦,晨起在車旁樹蔭下的小桌邊喝咖啡、吃早餐,邊聊天;晚上也是升起營火對坐著輕輕地閒談天,仿佛不想破壞大地的寧靜。露營不像乘遊輪可以享受船上無限量供應的美食,但也不必像坐飛機、隨旅行團奔波那樣趕,而是在大自然中悠然露營,感受從匆忙生活中退隱的從容和輕鬆。

去的幾個國家公園,峽谷遼闊,在藍天底下像極了雄偉的王國,每個王國都擁有自己的疆土,對立著各不侵犯,又好像互相談論著我們聽不到的對白。從艷陽高照走到夕陽西下,駐足欣賞不同的風貌,每個角度都有每個角度的美,是經過千萬年地層變化形成的景觀,令人驚嘆造物主的神奇!有些地質構造已有好幾億年的歷史,形成獨特的紅色砂岩;數百形狀各異的岩石組成各種造型,如「駱駝之吻」,兩座山像極了兩隻正在親吻的駱駝,真是神來之筆!上帝,真是最偉大的藝術家!

梅薩維德是當年印第安人居住的山頭。在公園平臺和峽谷的盡頭及懸崖下,有近四千處印第安人留下的生活遺跡,那些好幾層樓的住房和宮殿式的設計,讓人不得不相信《聖經》所言:人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否則人類怎能天生如此聰明?

這次旅行印象最深的是看夕陽。每到傍晚,不管走多遠,我們都趕在夕陽西下前回到山頭。坐在大岩石上,看著火紅的太陽一點一點落下去,直到完全消失。消失後的餘暉,俯視著肅穆的山谷,我們被籠罩在一片靜謐中,看著月兒悄悄出現在天邊。

捨不得放棄任何一天看夕陽的機會,大夥又是照相,又是錄影。夕陽太美,留下多少蹤影都仿佛不夠。這夕陽,唐朝詩人李商隱曾一次又一次地看著,寫下「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詩句。古人不認識上帝,對人生的短暫充滿嘆息唏噓,因爲不管多麼美好幸福,終將成空。

一千多年後的我們,也同樣一次又一次地看著日落,想到的是我很喜歡的詩歌《日落之那邊》:日落之那邊,賜福之早晨,在天堂樂境,與主相親,勞碌盡完畢,榮耀之黎明,日落之那邊,永遠歡欣。

今天的我們不再像古人那樣傷感,因爲上帝已經告訴我們:「你們心裡不要憂愁,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我必再來接你們,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哪裡。」(《約翰福音》十四章1-2節)日落之那邊,上帝已預備好更美的家鄉在等著我們呢!

 

◎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