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局之上

默想經文:以弗所書 1:15~23
選節:1:22 「將萬有服在祂腳下,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

艱難、困苦,動盪,不知何去何從的2020年終於過去了,冬去春來,相信每一個人都會有著同一個冀望:最差勁的一年過去了,走出谷底的時刻來到了,往後的日子會慢慢好起來的。誠然,這是一個很積極、很美好的願望。畢竟,雨後都是會有彩虹的,況且,疫苗已出來了,大選也塵埃落定了,不是嗎?果真如此,迎來的2021年真的會否極泰來,歲月靜好?

事實上,各方面的數據和分析、疫情帶給醫療、經濟,及民生的負面影響和沉重負擔;政局的紛紛擾擾;社會的撕裂,在在都指向一個更艱鉅、更陰睛不定的未來。

然而,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一章22節提醒我們,不管身處的環境有多麽的嚴峻,面對的困難有多麽的巨大,我們都不需要驚惶失措,因為榮耀的父神,使「萬有服在主耶穌的腳下,使主基督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所有信徒—都是教會,既然基督是教會之元首,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那麽教會也就順理成章地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今世,連來世也超過。也就是說,所有的東西,所有的境況,是順、是逆、一切一切都在基督之下。因此,不管前路如何艱辛,惡勢力有幾猖獗,都敵不過教會、都左右不了教會,這是何等大的安慰和激勵!

我們就是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我們雖身處亂世,但,我們整個人都在主耶穌裡面,都與那位創造天地萬物,自有永有者~我們的主耶穌緊緊相連;我們都在那位為我們創始成終的主裡面,所以,我們可以凌駕於世界之上,在驚濤駭浪中,有主耶穌基督和我們一起在船上,衪必會為我們平静風浪,因祂是萬有之首,祂是風浪的主!在馬太福音十章29-31節,耶穌基督曾應許過我們:「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麼?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

親愛的天父,求你幫助我們,不要被看不清、摸不著、測不透、紛紛亂亂的時局,遮蔽我們的眼晴。求祢開我們的心竅,讓我們看見我們的主,是在亂局之上,因「我們」是主的身體,我們在祂裡面就可以凌駕於亂世之上。世人沒有平安,我們卻能活在平安裡,活出平安來,從而把人帶到作萬有之首的祢面前,因為教會(屬祢的人),是擁有這份從祢而來的權利和恩典的。禱告奉萬有為首之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秦民輝